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我的父亲是老兵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2-08-06

我的父亲是老兵

何春梅(伊宁)

我的父亲何举贤1934年生于四川蓬溪县一个贫农家庭,1950年10月参军,随后参加了艰苦卓绝的抗美援朝战争,并在战争中荣立三等功一次,这是在枪林弹雨中用生命与鲜血换来的一枚珍贵的勋章。

小时候我曾听父亲给我讲述抗美援朝的经历。当时他年仅16岁,与战友们肩负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者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小时候的我不懂事,经常问父亲:你说话声音怎么那么大呀!我听到别人的父亲说话声音都很温和,而我的父亲说话却像吼。听了父亲的故事,也随着年龄的增长方才知道,父亲原是一名炮兵,在战争中,很多次炮弹就在他的身旁燃烧爆炸,炮火的轰鸣声造成耳膜损坏,留下了病根,他的身体上也多处留有炮弹炸伤的痕迹。

今年,我怀着特殊的感情观看了电影《长津湖》后,更加理解了像父亲这样的老兵是多么的不易,他们不畏强敌、英勇顽强,用信仰和血肉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的一个奇迹。

父亲一辈子把名利看得很淡,他曾说过,比起牺牲的战友,自己活得很幸福。这段战争经历给父亲的心灵烙下深深的印痕,他为自己能参与保家卫国、维护和平的战争而自豪,同时也为牺牲在战场上的战友而难过,时常念念不休。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父亲复员转业到新疆喀什,后又辗转来到伊犁,他和他的战友们用自己的双手将边疆的戈壁滩变成生机勃勃的绿洲,虽然他们都很普通,但他们一生都在为祖国的建设作贡献。

父亲1992年退休,但他退而不休,在家手抄报纸上的新闻与党的政策,经常向周围群众进行宣讲。父亲去世后,我们在整理遗物时,发现他收藏的读报手册,那些泛黄的笔记本上,一张张密密麻麻、排列整齐、字迹工整的手稿,让我感到父亲虽是那么朴实、平凡,在我心里的形象却是那么高大。我们今天拥有的平安、幸福生活他已无法享受,但我们将永远铭记像我父亲一样的老一辈革命者,他们为我们今天美好幸福的生活无私奉献了一生,他们吃苦耐劳、勤俭节约、忠于党和人民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后人学习的。

每当我看到父亲的遗物中,那只写有“赠给最可爱的人”字样的破旧的搪瓷杯,还有一枚枚军功章、纪念章时,心里就觉得沉甸甸的。特别是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后,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无比骄傲自豪,同时也为我的父亲感到骄傲和自豪,正因为如此,我将父亲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获得的胸章等遗物共计16件物品无偿捐献给伊犁州档案馆收藏。我希望以这种方式缅怀我的父亲,我想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物品,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传承和发扬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