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从叶尔太·巴合达提一家看牧区变化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10-29

□李文武(昭苏)

阿合牙孜冬牧场距离昭苏县城100余公里,有着伊犁河谷“桃花源”的美誉,过去这里的简易牧道行路难,很少有人来这里旅游。该牧场草场面积有100余万亩,冬季,来自昭苏县7个乡镇场的近万牧民和30余万头(只)牲畜在此越冬。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这个深山牧场发生了巨大变化。

改革开放以来,牧区快速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牧区基础设施、牧民的生活质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反映在了广大牧民的吃穿住行用等各个方面。近日,笔者随州人防办“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走进阿合牙孜冬牧场叶尔太·巴合达提一家,随他们一起体会改革开放带给牧民们的实惠和喜悦。

今年44岁的叶尔太是昭苏县喀拉苏镇阿克萨依村牧民,祖祖辈辈以放牧为生,每年入冬前他都会赶着牲畜转场到阿合牙孜冬牧场越冬。谈到牧区的变化,叶尔太感受最深的是交通变化:“记得第一次和父亲赶着牲畜去冬牧场,走了整整10天,牧道仅有一米来宽,半路遇到风雪天气,到了后半夜羊群被狼追逐逃散,丢了十几只。以前水流湍急的阿合牙孜河的河面上仅有一座狭窄的木桥,年久失修,人走在上面‘咯吱咯吱’响,更别说赶着马牛羊过河了。如今,在政府的帮助下,修建了宽阔的砂石路,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修建了水泥桥,转场到牧区两天就可以安全到达,方便多了。”

跟随叶尔太来到冬牧场的住处,眼前是三间敞亮的房子和门前宽敞的院子。牧区的很多牧民依旧保持着居住木头房子的传统,叶尔太家却率先修建了砖混结构的房子,外墙还进行了保温。“这两年牲畜长势比较好,收入增加了不少,我就从山外运来砖、水泥、钢材等建材,修建了现在的房子,既宽敞又保暖,有时候还能接待一些户外爱好者和游客,挣些零花钱。”

叶尔太房后是两间宽大的牲畜圈舍,但羊却没有两年前多,正在疑惑时,叶尔太告诉我们:“过去我们过度放牧,只追求数量,草也长得矮了。现在国家加大了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我们科学控制载畜量。保护生态环境,也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

叶尔太家的羊都是改良过的新品种,一只羊可以卖到1000多元,是过去两只羊的价格。“别看数量少了,每年的收入比过去还多,饲养起来也比较方便。”谈到变化,叶尔太高兴地说。

闲谈中,叶尔太的小儿子叶尔森江·叶尔太开着新买的汽车回来了。见到我们热情地打招呼,听说和我们一起来的同事感冒了,想去牧场里的牧业医院买点药,叶尔森江拿出手机打通了在牧业医院工作的朋友电话,说一会儿带我们去买感冒药。“山里的牧道打通了,我们很多牧民都是开轿车或骑摩托车放牧,运送物资也比较方便,节省了很多时间。牧民集中的几个地方架设了信号塔,有什么事情一个电话就可以搞定,再也不用翻山越岭跑着去了。”

乘着叶尔森江的车我们向牧业医院驶去,半路上遇到喀拉苏镇卫生院院长马合沙提·波拉提汗带着医疗队正在给转场到“冬窝子”的牧民义诊。“我们每个月都组织医护人员到牧区给牧民检查身体。这里海拔较高,牧民饮食又多以肉、奶为主,多多少少都患有常见疾病,所以我们经常开展全民体检工作,为牧民送医送药,叮嘱大家注意饮食和日常医治。”听说我们有同事感冒,马合沙提给了两盒感冒药,并叮嘱多喝水、注意夜晚保暖。

马合沙提告诉我们,现在昭苏县在阿合牙孜牧业医院设立了药房、心电图室、B超室、化验室等科室,配备了10名医生,牧民生病可以第一时间得到治疗。牧业医院旁新建了两层800平方米的标准建设用房,将整合卫生院、林管站、牲畜防疫站等,极大地方便了牧民的生产生活。

返回叶尔太家途中,看见几个小孩在踢足球,叶尔太14岁的侄子努尔开勒德·吐尔逊艾力也在其中。从小酷爱足球的他是学校的足球健将,问他长大以后想干什么时,努尔开勒德信心满满地说,初中毕业后去城里上高中,高中毕业后上大学,大学计划上师范类的学校,毕业后当体育老师,牧区孩子们很有踢足球的天赋,可以培养很多有潜力的足球运动员。

当晚,我们住在叶尔太家,太阳能储电板发出的电照亮了整个房屋,叶尔太的妻子夏那依·别德勒为我们做了可口的手抓肉。

喝着奶茶,叶尔太谈起了今后的发展计划,开春后他计划再修建一个暖圈,买几头优质新疆褐牛,开展褐牛育肥。夏那依说,她计划抽时间多学一些手艺,把饭菜做得更好,接待更多的游客。叶尔森江说,明年卖完牲畜后,准备买一辆货车,现在牧区的道路越来越好,很多牧民都用车来转场,这样既方便又减少了牲畜的损伤,还可以挣一些运费……一个个美好的计划,无不昭示着叶尔太一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第二天一早,告别叶尔太一家人,路过阿合牙孜冬牧场升旗点,我们看到路过的几位牧民正骑着马向国旗敬礼。牧民们用最淳朴的方式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改革开放给他们带来的美好生活。

在回县城的路上,看到道路两旁修建的牧民定居房,整齐划一矗立在宽阔的道路两边,彻底改变了牧民逐水草而居的生活方式。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大潮中,牧民乘势而上,与时俱进,突破传统的发展模式,变革创新,融入了现代多彩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