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新春走基层】特克斯: 农技课堂进地头 技术指导促增收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3-01-31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张进峰 通讯员鲁海霞)春节期间,特克斯县7个农业综合技术服务站的农技员放弃休息时间,在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

1月22日,在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族乡前进新村农业综合技术服务站,工作人员正在为村里的蔬菜种植户进行农药安全使用技术培训。

前进新村现有370余座温室大棚,蔬菜水果种植是村里主导产业,也是农民的致富产业。

种植户刘江鱼以前因技术跟不上,蔬菜品质不佳。农业综合技术服务站农技员从栽种技术、施肥要求、病虫害防治到采收技术要点等方面为他“传经送宝”。刘江鱼说:“农技员给我提供了很实用的技术指导,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产量,是我们致富路上的好帮手。”

春节前后,特克斯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轮流到前进新村指导设施农业生产,深入大棚蔬菜基地,实地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现场传授种植技术和科学管护知识。技术员与农户还建立了微信交流群,周到细心的服务、专业的技术指导,赢得农户的好评。

近年来,特克斯县农业农村局将农技推广服务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组建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队,建立村级农业综合技术服务站,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面对面”技术指导服务及技术培训,提升了农技推广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

目前,该县已建设7个村级农业综合技术服务站,为每个村配备了3名特聘农技员,主要开展农技服务、涉农检测、物流快递、农资服务、金融服务、保险代理、购电服务等业务,将村级农业综合技术服务站打造成集收购、销售、配送于一体的全链条服务体系,全面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