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伊犁湿地万鸟翔集尽显生态之美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3-02-01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韩莎莎 通讯员李三鹏)1月30日,记者从伊犁河流域湿地保护管理局了解到,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主题是“湿地修复”。近年来,自治州通过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伊犁河流域湿地生态系统大为改善。

如今,上百只绿头鸭、秋沙鸭在水面休憩,蓑羽鹤、白鹭紧贴在水面飞翔的景致在伊犁河流域湿地随处可见。

每年冬季,500余只疣鼻天鹅和大天鹅在伊犁雅玛图国家湿地公园如约而至;观鸟爱好者连续两年在伊犁那拉提国家湿地公园观测到近40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称为“鸟类大熊猫”的彩鹮种群;5个家族近20只白尾海雕种群每年到伊宁市伊犁河国家湿地公园越冬,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在伊犁河流域湿地迁徙停留,用足迹印证了伊犁河流域湿地生态保护的优异成绩。

“‘十四五’以来,州直林草部门已争取到伊犁河流域湿地保护修复类项目10个,总投资6234万元,项目全面完成后将修复退化湿地1万余亩,局部湿地萎缩、退化的问题得到遏制,湿地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恢复。同时,通过湿地管护基础设施、设备的进一步提升,使湿地管护能力加强。”伊犁河流域湿地保护管理局局长廖红梅说。

今后,州直林草系统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湿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落实好执行好湿地保护法,坚决守住生态底线,持续做好伊犁河流域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