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昭苏草原伊犁天马奔腾迎春》登上央视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3-03-20

普及伊犁马改良技术 推进马产业高质量发展

《昭苏草原伊犁天马奔腾迎春》登上央视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吴志坚 张进峰 魏山程)3月18日,《昭苏草原伊犁天马奔腾迎春》登上央视。 

当日,1000多匹天马在草原上奔腾,马腾空跃起,十分壮观,彰显了速度和力量。

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李明昌说,伊犁天马矫健,速度快,高大漂亮。每年他要多次来昭苏,拍摄万马奔腾和天马浴河的场景。万马飞奔而来,摄影师拍出了大片的感觉。

昭苏马场牧民别克吐尔干·努尔兰别克养马30多年,通过良种改良,每年给他带来20多万元纯收入。

别克吐尔干说:“我今年打算养一些赛马,参加各地比赛。这次通过央视直播,场面很震撼,让伊犁马再次出现在了全国各地观众面前。作为昭苏本地人,我此时此刻感到骄傲。”

昭苏县是“中国天马之乡”,是马业富集的活力之地、文旅融合之地,辽阔的高原黑土地孕育了1000万亩优质草原、100万亩优良农田,拥有10余万匹天马,天蓝水绿、草美花香、牧马成群。该县正在构建种质创新、调教训练、赛马赛事、文化旅游、产品加工、人才培养“马业”六大基地。

近年来,昭苏县对本土的伊犁马进行选育和改造,和当地的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每年夏季,都会举办天马国际旅游节,吸引了众多游客和马产业从业者慕名而来,进行旅游观光和商贸洽谈。

伊犁州抓住马种改良这个关键点,大力普及伊犁马的改良技术,推进马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使育种技术更快普及,伊犁马繁育基地和各乡镇、牧场的30多个配种站进行合作,帮助牧民对马种进行优良繁育,加强科学养殖,不断提升马的品质,拓展马产业链和发展空间。

夏特柯尔克孜族乡别斯喀拉盖村牧民塔力哈提·努尔别克和3名合伙人于2021年投资60万元成立了琢尔戛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了集育肥、孕马尿采集等为主的9个圈舍,养殖了300余匹伊犁马。目前,合作社有140匹孕马,每匹孕马每天能产生4至5公斤孕马尿,长达4个月的母马孕期内,能为合作社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塔力哈提说:“去年冬天仅出售孕马尿就有40余万元的收入。今后,我会带着社员和周边群众一起致富。”

昭苏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哈丽娜·哈帕尔说:“我们借助伊犁天马做大做强旅游品牌,通过‘旅游+’融合发展,不断提升‘牧歌昭苏 天马故乡’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今年,昭苏县将举行大大小小100多场次与马有关的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