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这边风景》电视剧创作团队来伊采风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3-03-20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剑)3月10日,根据人民艺术家、著名作家王蒙第九届茅盾文学奖作品《这边风景》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创作团队到达伊犁,开启为期一周的采风活动。

王蒙曾在新疆生活16年。新疆的山水风情、各民族之间的团结互助、边疆百姓的乐观自信和包容豁达成为他难以忘怀的记忆。长篇小说《这边风景》正是王蒙送给新疆的一份厚重礼物。

《这边风景》是王蒙2013年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小说以新疆农村为背景,从公社粮食盗窃案入笔,用层层剥开的悬念和独特风土人情,为读者展示了一幅现代生活的全景图。该小说于2015年获得第九届茅盾文学奖。

在小说中,一个栩栩如生、丰富立体的伊犁呈现在世人面前。正如茅盾文学奖颁奖词所说:“在王蒙与新疆之间,连接着绵长繁茂的根系。这片辽阔大地上色彩丰盛的生活,是王蒙独特的语调和态度的重要源头。”

据了解,目前电视剧《这边风景》正处于剧本创作采风阶段。为深入理解原著、感受作品中所描述的故事,《这边风景》版权方、出品方——北京一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带领创作团队来到伊犁,实地感受“这边风景”。

北京一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2022年年初热播大剧《人世间》的版权方及出品方。该公司总裁、电视剧《这边风景》出品人魏童说,此次采风团队来到伊犁,是希望通过了解王蒙在伊犁生活的经历,挖掘出更多细节,丰富充实剧本内容。

采风期间,著名编剧王力扶将深入到伊宁市巴彦岱镇,实地体验当地人民的吃、穿、住、行,并通过与老人座谈等多种形式获取《这边风景》中所描述的时代信息。

据魏童介绍,在今年完成电视剧《这边风景》的创作筹备后,将于明年伊犁最美时节,即5月左右开始《这边风景》的拍摄工作,全力向观众呈现出文学的新疆、音乐的新疆、色彩的新疆,赋予新疆这片充满“诗与远方”的热土更深层次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