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伊犁河·世纪新声》民族管弦音乐会今晚与伊犁观众见面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3-03-22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剑)3月18日,由伊犁州歌舞剧院联合国内知名音乐家打造的《伊犁河·世纪新声》民族管弦音乐会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中。该音乐会于3月22日晚与伊犁观众见面,3月25日参加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向乌鲁木齐观众展示伊犁风采。

《伊犁河·世纪新声》民族管弦音乐会的创排开始于2022年12月,特别邀请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担任总导演,国内知名作曲家叶小刚、周雪石、蔡建纯,国家一级指挥、中央民族乐团常任指挥袁贝,男高音歌唱家尤龙,女高音歌唱家陈思等音乐家加入创排和演出,在传承的基础上,对伊犁民间音乐进行创新性加工,增强音乐的时代性。

微信图片_20230321112011.jpg

音乐会排练现场。        李剑 摄

“这是我们满足伊犁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丰富当地文化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伊犁州歌舞剧院副院长周雄彪说,该场音乐会以伊犁本土经典音乐作品为基础元素,通过创新性改编,对伊犁民间音乐进行提升,为观众献上一场视听盛宴。

据了解,该音乐会由序曲和《凿空者之歌》《世纪回响》《伊犁新声》三个乐章构成,共有《你从雪山走来》《黄鹄歌》《解忧花》《相约伊犁》等13支曲目。

袁贝在排练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场音乐会的乐队为混编乐队,有管乐以及伊犁民间的弹拨乐器、拉弦乐器等。“这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袁贝说,“原先乐团演奏的都是传统的当地少数民族音乐,这次请来作曲家创新性地做了音乐编配,非常有新意。这是一次尝试,也是突破。希望能够给大家呈现一场既有传统、又有革新的音乐会。”

担任本次乐团首席演奏的是哈萨克斯坦胡尔曼哈孜国立音乐学院学生阿克叶尔凯·吐尔逊江,她使用的乐器是哈萨克族传统乐器高音库布孜。阿克叶尔凯说,希望这场音乐会能给伊犁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希望大家能够喜欢这场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