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伊犁人了解非洲的好机会来了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3-03-22

“万木有灵——非洲雕塑艺术展”在州博物馆开展

伊犁人了解非洲的好机会来了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王志华)非洲很远,木雕很近。3月10日,“万木有灵——非洲雕塑艺术展”在伊犁州博物馆开展,200多件非洲雕塑实物展让伊犁各族群众尽情领略非洲异域风情,感受非洲艺术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次展览由山西省文物局、大同市博物馆和伊犁州博物馆共同举办,分为灵魂的幻化——人像雕塑、生命的记忆——用品雕塑、心灵的影像——面具雕塑三个部分,展示非洲部落的原始生活状态和精神风貌,让观众领略非洲粗犷、豪放、古朴、奇异、原始的异域风情。

QQ图片20230321085902.jpg

观众在参观面具雕塑。     刘成刚 摄

记者走进州博物馆3楼展厅,立即被一件件造型各异、美轮美奂的非洲木雕吸引。雕塑有灵,它记录着非洲大地的粗犷灵动和异域风情,折射着文化与艺术的包容性和多样性,也助推新时代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

 州博物馆宣教科科长康萍介绍,本次展览的藏品主要来自喀麦隆、尼日利亚、几内亚、刚果等中非国家,是截至目前该博物馆引进展览中藏品最多、艺术价值最高的一次交流展。

从一件件木雕展品中不难看出木雕艺术在非洲的文化地位。据了解,木雕的材料既有软木,也有硬木。硬木有铁木、红木和乌木。木雕一般由整块的树干雕刻而成,很少有拼接的作品。

 在人像雕塑部分,大小不一、形状各异、题材丰富的人像雕塑表现了人的生存价值、人与人及人与自然的和谐,生动地还原了非洲部落的原始生活状态和精神风貌。

在用品雕塑部分,权杖、木枕、储物器具、乐器、椅凳、烟斗等日常生活用品展示了非洲人民热爱生活的积极态度和趣味十足的审美情趣。

 在面具雕塑部分,可以看到一般面具、面具顶饰、盔形面具、肩荷式面具、装饰性面具等,多为人、动物或两者相结合的面部造型,或粗犷、或稚拙、或淳朴、或简约。

“印象中,非洲一直充满神秘感。通过这次参观,我对非洲有了一些了解。”伊宁市民聂静观看展览后说。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4月20日,期间还将举办相关的社教活动,结合非洲风俗和艺术,让大家了解多彩非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