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伊犁河·世纪新声》民族管弦音乐会精彩上演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3-03-24

2023324-1.jpg

演出现场。  李剑 摄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剑)3月22日晚,由伊犁州党委宣传部、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伊犁州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伊犁河·世纪新声》民族管弦音乐会在伊犁大剧院举行了首场演出,带领观众走进了或悠长、或炽烈、或古老、或现代的音乐氛围中。剧院内座无虚席,掌声经久不息。

据了解,《伊犁河·世纪新声》民族管弦音乐会的创排开始于2022年春天,由伊犁州歌舞剧院联合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国内著名作曲家叶小纲、周雪石、蔡建纯,国家一级指挥、中央民族乐团常任指挥袁贝,歌唱家尤龙、陈思等历时一年共同打造,在传承的基础上,对伊犁民间音乐进行现代性编创,让民间音乐在创新中绽放。

“我们是以艺术实践课题来设计这场音乐会的。”《伊犁河·世纪新声》民族管弦音乐会总导演周映辰说,“伊犁的民间音乐底蕴非常深厚。我们就想在新的时代、新的时期,从结构上、气质上、创作上将老中青结合起来,做一场新的、为更多人喜爱的音乐会来讴歌新时代。今天首演很成功,在大家齐心合力下,我们看到一件新作品的气质已经呈现出来了。”

本场音乐会由序曲《你从雪山走来》拉开帷幕。在第一乐章“凿空者之歌”中,观众欣赏到了《黄鹄歌》《马刀舞》《纺织姑娘》三首乐曲,威武与冷峻、活泼与柔美相互交织,以音乐的方式向观众打开了千年前边塞风情的生活画卷。

第二乐章“世纪回响”以《霍斯巴沙尔》冬不拉四重奏、男高音与民族管弦乐《天山》和女高音独唱《解忧花》等曲目向观众呈现了伊犁的多元文化和人文之美。

在第三乐章中,作曲家采用“拼贴”的编创手法,将哈萨克族民歌《母亲》的主题、河北唢呐曲以及音乐剧《西区故事》中“大白鲨”的主题片段等元素按照一定形式联结成有机整体,以《雪山花海》《天路彩虹》《相约伊犁》等曲目描摹出伊犁人热情奔放、率意挥洒的性格。

观众黄馨看完演出后说:“这场音乐盛会是我们伊犁人民的一道音乐大餐,音乐、舞台都组织得特别好,让我们感受到了伊犁文化的魅力。欢迎大家来伊犁看壮美的风景,听美好的音乐会。”

据悉,该场音乐会将于3月25日在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上演出,以其独特韵味向乌鲁木齐观众展示伊犁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