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他让老物件有了新生命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3-05-29

化腐朽为神奇

他让老物件有了新生命

“这里的家具很有特色。回去后,我和女儿商量一下,准备定制一个茶台和牌匾。”5月23日,从特克斯县特地来伊宁市巴彦岱镇干沟村选购家具的吴培忠告诉记者。

去年,吴培忠的女儿将自家庭院改造为民宿,目前正在装修中。“民宿要想与众不同,个性化家具必不可少。在抖音,我无意间刷到这家的家具,件件都别具特色。”但令吴培忠略感失望的是,当天他本打算购买一个茶台,可店里所有的茶台已预订一空。

化腐朽为神奇!他让老物件有了新生命2.jpg李忠孝在设计制作家具

“他们需要彰显个性,而我制作的随形家具正好符合顾客需求。”李忠孝告诉记者。

其实,李忠孝制作随形家具的时间不长,仅仅5年。

此前,李忠孝一直经营农家乐。一场重病,不仅花去了他多年的积蓄,也让他开始重新思考人生的意义。李忠孝说:“我就想过一种更加自由的生活。”

李忠孝出身于一个匠人之家,他的曾祖父是木匠,爷爷是皮匠,父亲则是一名铁匠。他从小就喜欢捡拾一些石头、木头,尝试着制作自己喜欢的小摆件。

“最初我的想法是开办一家民宿,可以一边经营民宿,一边做一些自己喜欢的木制品。”李忠孝说。

化腐朽为神奇!他让老物件有了新生命3.jpg挂件

可他的想法还未付诸实践,伊犁的特色民宿就如雨后春笋般兴起。“这么多民宿,竞争会十分激烈。与其参与竞争,不如为这些民宿制作随形家具。”李忠孝说。

随形家具,顾名思义就是让木材的姿态决定家具的形状,细细考量木材的纹理、色泽、形状,最大程度保存原始形态,突出其自然美感。这也决定随形家具所使用的原材料绝非工厂生产。

在李忠孝的小院中,堆放着许多奇形怪状的木材和年代久远的老物件,这些都是李忠孝四处淘来的。

这种寻找并不浪漫,李忠孝自嘲为“拾破烂”。往往要走村串户,敲开一家大门,询问主人是否有不要的旧物件。

化腐朽为神奇!他让老物件有了新生命5.jpg用老物件制作的家具

许多物件,在别人眼里或许只能用来劈柴烧火,可在李忠孝的妙手下,它们却能成为独一无二的艺术品。

一个酒吧吧台,或许就是用一块旧门板改造而成的;一个废旧的马槽,略经加工和打磨,就可能蜕变成别具特色的装饰品;一幅典雅的壁画,它的前身可能就是一块残次的木板……

在制作这些随形家具中,李忠孝获得的不仅是他最初想要追寻的自由,还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快感。

化腐朽为神奇!他让老物件有了新生命.jpg个性家具

每一件作品,也并非随手可得。“有时候,面对一块木头,真不知道怎样去雕琢它。这时,我一般会把它放置一段时间,等有了灵感再去制作。”李忠孝说。

在李忠孝看来,每一块木头背后都有它的故事,他就是要将一个个故事讲给世人。“我最想做的事,就是让每一件作品都是独特和唯一的。”他说。(记者 卢钟 王理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