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昭苏植保无人机为农田管护插上“科技之翼”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3-06-13

640 (1).jpg

植保无人机在进行病虫害防治喷洒作业。阿尔达克 摄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阿尔达克 袁诗祥)眼下正值田间管护关键时期,昭苏县大力推广使用节水、节药、高效的植保无人机进行病虫害防治喷洒作业,极大地提高了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效率,为农业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6月4日,在昭苏县瑞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小麦地里,随着植保人员的专业操作,一架载着农药的植保无人机低空掠过青青麦田,均匀地喷洒农药,短短十几分钟,就完成了数亩农田的喷洒。

该公司农业科科长朱建新说:“今年,公司种植了2000亩小麦,目前正运用植保无人机开展化学除草、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既省时省力,又减少了化肥、农药用量,安全又环保。”

夏季田管期间,昭苏县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专业农技人员利用植保无人机开展“一喷三防”小麦作业,加大病虫害防治力度。积极推广无人机植保技术,提高作业效率,增加种植户经济效益,确保粮食稳产增收。据了解,去年该县植保无人机作业面积达140万亩,今年预计超过200万亩。

据了解,植保无人机低空喷洒农药具有效率高、成本低等特点,是传统人工喷雾器的30到50倍,极大减轻了人工作业的劳动强度。随着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植保无人机正逐渐进入田间地头,助力农业生产“加速度”,为现代农业发展插上“科技之翼”。

“目前,我们的植保无人机每小时可作业320亩,有效节水90%,省药达30%,为农户省肥增产提供了很大帮助。”昭苏县助丰之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雷鸣表示,植保无人机的推广使用,为绿色农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可靠的技术支撑,“我们将继续运用好植保无人机,大力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预警监测及防治工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