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为了那段不能忘却的记忆——伊犁民众支援抗战档案史料展见闻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3-09-05

为了那段不能忘却的记忆

——伊犁民众支援抗战档案史料展见闻

尼勒克县党员干部参观伊犁民众支援抗战档案史料展。资料图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是所有中国人都必须铭记的日子。

抗日战争时期,地处西北边陲、远在抗战大后方的伊犁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引领下,团结一心、共赴国难,如火如荼地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爱国募捐、献金、献机、募集寒衣等运动,积极开展文化劳军,鞋袜劳军,购公债、供军马、制皮衣、安置伤残军人,修筑和养护国际援华生命线——中苏公路及航站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为抗战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9月1日,记者来到伊犁州档案馆,观看不能忘却的记忆——伊犁民众支援抗战档案史料展,重温这段伟大光荣的历史,回顾那段难忘的岁月。

州档案馆保护技术与编研处处长李荣琴介绍,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8周年,再现伊犁各族人民支援抗战的历史,我们举办本次伊犁民众支援抗战档案史料展,内容包括:为绥远抗日将士捐款,捐募抗日救国捐,捐募寒衣,献金运动,慰劳前防将士书信运动,文化劳军,鞋袜劳军,献机运动,购公债、供军马、制皮衣、安置伤残军人,援苏抗德反法西斯10个部分。

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伊犁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开发、建设和保卫祖国的历史,就是与全国人民休戚与共,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伊犁州档案馆内不能忘却的记忆——伊犁民众支援抗战档案史料展门头。马承璐 摄

翻看泛黄的档案,记者看到,1937年底,伊犁区及各县均成立了抗日救国后援分会。随后,即开展劝募抗日救国捐。1937年9月到1938年9月,全疆各区共募集抗日捐款24.1亿两省银票,折合大洋60多万元。其中,伊犁区募集抗日捐款3.92亿两省银票。在1938年10月召开的新疆省第三次代表大会上,决定用这笔钱购买10架“新疆号”国防飞机支援抗战。1939年8月24日送往前线,这些飞机参加了保卫武汉的战役。1943年2月5日,新疆妇女协会发动各族妇女为“新疆妇女号”飞机捐款,分配伊犁15000元。伊犁区为“新疆妇女号”飞机完成捐款26041.20元。当年7月,国民党中央电令“8·14”第四届空军节扩大献机运动,以一县一机为标准,伊犁各族群众踊跃竞献,实募得542517.37元,购飞机13架。

伊犁的抗日活动最早始于“劝募抗日救国捐”。1936年11月,日军及伪蒙满军向我绥远发动进攻,中国军队奋起迎击,百灵庙大捷的消息传来,伊犁军民欢欣鼓舞,“惟各民众热心爱国,均争先恐后捐助”。巩哈县抗日救国后援分会成立当日即进行募捐,捐款人员有公务人员、军警、农牧民、教师及学生。从当年12月至次年2月,共计收省银票8200万两(新疆旧币),“捐款金额众多”。从“计开办日起至本年二月底止,绥定县分会共劝募抗日捐款省银票3849.55万两”,惠远分会共劝募抗日捐款790.4万两。此外,昭苏设治局、锡伯营、新疆边防军、伊犁税务局等大批单位都有捐款。值得一提的是,档案中有大量小学生捐款的记录,例如:“三牛录初级小学教员2人,学生75人,捐款51000两”,另一小学“学生63名,捐款34800两”。

捐款除当时的货币外,还有牲畜、金银首饰等。1938年1月至2月,伊犁各族牧民积极踊跃捐款。其中,哈萨克族千户长玛克索特组织东山20个千户长及游牧民前后捐出马2599匹、牛1429头、羊6354只、元宝51锭。玛克索特在呈报捐助抗日救国牲畜数目给伊犁屯垦使的呈文中称:“每念我中国被日本帝国主义强横侵略,无不义愤填膺,痛恨非常,是以对于抗日救国之情甚切,虽不能亲临战场杀敌,理当作精神上、物质上之援助,以慰我前方爬冰卧雪、餐风露宿之坚决抗战将士。”爱国之心溢于言表,充分表达了处于抗日大后方的伊犁各族人民坚决支持抗战的爱国热忱。

档案中有“又收金手箍两枚、金发卡一只,共重三钱三分”“又收兰摹本缎衣料一件,计八尺六寸二分”“并有牛、羊、马匹等项”等诸多类似记载。

这样的档案还有很多。在募集寒衣的过程中,涌现出许多感人的情形。巩留县各族妇女组成募捐队,分头在城乡劝捐,“共募集现款省银票三百万两”。接着募集寒衣运动之后,又发动了献金运动,伊宁县组织献金台3处,“献金人众争先恐后”,收到现款及各种物品共省银票8000余万两。绥定县献金运动得省银票4240150两。

自伊犁州档案馆开展“不能忘却的记忆——伊犁民众支援抗战档案史料展”以来,伊犁州各单位、各县市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前来参观。

尼勒克县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驻加哈乌拉斯台乡库克拜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涧俊观看展览后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要把这种精神和思想宣传给各族群众,把爱国思想和民族团结精神传承下去。”

78年过去了,抗日战争的硝烟虽早已消散在历史的天空,但那些曾经为拯救民族危亡而奋斗的各族前辈的丰功伟绩我们不会忘记。他们的事迹不仅会记录在历史的档案中,还会永远留在后人的缅怀中。在新时代,他们的精神会得到传承,在中国式现代化伊犁建设进程中得到发扬光大。(记者 马承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