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伊犁州关心下一代工作亮点纷呈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3-09-09

厚植红色基因 创新活动载体 赋能青少年健康成长

伊犁州关心下一代工作亮点纷呈

20230907000262_41385bd08e45204538786cd170e60ce6377ccb9d.jpg

兵地融合“五老”宣讲小分队成员闫欣秋在霍城县惠远烈士陵园给学生们讲述红色故事。张亮 摄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卡米拉通讯员张亮)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近年来,伊犁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组织、抓重点、树典型、建机制,用活红色资源、创新活动载体,引导青少年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在伊犁州关工委的积极组织下,在霍城县惠远烈士陵园开展的“瞻仰红色基地话传承 讲好伊犁故事促融合”活动中,青少年们和兵地“五老”人员共同参观了陵园展厅,现场聆听了老战士们用青春和热血书写扎根边疆、建设伊犁的故事;在伊宁市托格拉克乡上托格拉克村开展的“薪火相传谱童真 墨香国粹润少年”主题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中,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国防教育主题活动中,青少年走进伊犁军分区国防教育馆,重温解放军战士戍边历史,领会国门卫士精神

“五老”人员是关工委的主力军。州关工委不断壮大“五老”队伍,全州“五老”成立各类宣讲团48支、专家服务团17支、志愿服务队102支,宣传服务青少年20余万人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五老”人员多次走进校园,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宣传教育活动,成为中小学校办好思政课的“活资源”。

伊犁州关工委坚持典型引路,形成特色鲜明的工作品牌。州县联动打造“老红旗精神”“五月旭梅就业基地”“花城老警服务队”等39个工作品牌。激活“五老”工作室磁石效应,先后成立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买买提江·吾买尔、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代马江等38个典型人物领衔命名的“五老”工作室,积极构建“1+N”融合式工作体系,其中,特克斯县建立的以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人个沈建佳名字命名的“沈建佳工作室”,带动全县176名“五老”人员和党员群众奏响了志愿服务的“大合唱”。

“关心下一代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将持续守正创新,多渠道、多举措在青少年中开展红色教育活动,以红色基因赋能青少年健康成长,更好地推动青少年理想信念、思想道德、传统文化、科技素养和法治教育,奋力谱写伊犁州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伊犁州关工委主任牛正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