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精彩国庆 暖情中秋】伊犁州举办“‘明月出天山·翰墨润伊犁’书写诗词中的美丽新疆”系列活动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3-10-01

20230928000910_5d27610c432f05c5a8281a60cefa88493665eb6b.jpg

活动现场。王志华 摄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王志华)情暖中秋,喜迎国庆。9月28日至10月12日,伊犁州团委联合州党委宣传部、文旅局、文联、社科联在伊犁州文化馆举办“‘明月出天山·翰墨润伊犁’书写诗词中的美丽新疆”系列活动,通过举办书画作品展、绘画、剪纸、猜灯谜、投壶、弹琴等多项文化活动,为伊犁各族群众送上多姿多彩的“文化礼包”,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伊犁州党委常委海依拉提·阿西克出席活动开幕式,并代表州党委、政府向全州各族群众欢度“两节”致以问候与祝福。

新疆自古以来就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抒发诗情,将这些散落在历史中的惊鸿一瞥串联起来,就是一幅风土人情兼备的诗意长卷。此次活动期间的书法展由新疆西域山水国画研究院组织全国31个省(自治区)的书法名家,书写历代描写新疆的诗词作品106幅,题材按历史时间段分为“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不妨终老在天涯”“弓刀闲挂只春耕”“中原无此好春风”5个章节。

“却出长城万余里,东西南北尽天山”“山势嶙峋水势西,过沟百里属伊犁”“到处歌楼到处花,塞垣此地擅繁华”……一首首古诗词写尽了天山南北的秀丽景象、物华天宝和人民生活,在书法家们或苍劲有力或秀逸流畅的笔墨里,观者深深感悟到根植于血脉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活动中,伊宁市4所中小学校和3所大中专院校的150余名学生沉浸式体验了现场书画创作、剪纸、猜灯谜、投壶、古筝弹奏等文化活动,充分领略到传统文化的强大魅力。

“我们通过组织各族青少年参与各类传统文化活动,充分发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功能,有助于增强伊犁州青少年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与认可,引导青少年自觉养成良好的道德规范、思想品格和价值取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伊犁州团委宣传部副部长黄瑾说。

伊宁市第二十二中学学生泽叶热·加帕尔穿着漂亮的民族服饰参加了现场绘画创作。“跟画家叔叔现场学习山水画,我很快学会了画胡杨。画家叔叔鼓励我们要传承好胡杨精神和传统文化,我一定牢记这份嘱托。”

来自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吴晋一告诉记者:“来到新疆以后,我感触颇深,这里人美景美文化美。参加这次活动更让我感受到文化润疆对于新疆文化的提升作用。作为研究生支教团一员,我在伊宁县开展服务,希望将更多更好的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到课堂、传播给当地的孩子们,帮助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