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乡村振兴进行时】英也尔镇: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3-11-18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卢钟)为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收集和处理,近年来,伊宁市英也尔镇扎实推进改厕提质增效,扮靓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目前,英也尔镇共完成改厕2783户,覆盖率70%。

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关系到生态文明建设和群众生产生活。污水管网入户,不仅让广大村民用上了水冲式马桶,整体橱柜、净水器、全自动洗衣机也成为许多农家房屋装修的选择。

11月14日,记者来到英也尔镇界梁子牧业村村民阿热孜·沙拉木家中,新式锅炉使整个房间暖乎乎的。在新装修的厨房内,是一排尚未完工的整体橱柜,还预装了一台净水器。卫生间内,抽水马桶、全自动洗衣机、洗手盆、化妆镜一应俱全。而这只是阿热孜家中的一个卫生间。“家里有6口人,一个卫生间有时候不够用,所以今年在装修房屋时又新增了一个。半自动洗衣机也换成了全自动洗衣机。”阿热孜说。

在界梁子牧业村村民买买提江·阿布都拉木的家中,他正在忙着装修新建的房屋。“现在大家对生活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整体橱柜、抽油烟机、净水器已经成为许多村民家中厨房的标配。人口比较多的家庭,两个卫生间也已经很平常了。”买买提江说。

今年,英也尔镇又通过积极申请上级项目资金455万元,实施界梁子牧业村污水管网项目,铺设下水管网5000余米,可解决老牧场片区100余户村民的生活污水排放问题。

界梁子牧业村村民刘宝媛搬到老牧场片区已有5年时间,因片区内没有污水管网,只能使用旱厕,生活污水也只能排入门前的渗坑,不仅味道大,还污染环境。

“现在巷道的污水管网主管道已经铺设好, 我们把抽水马桶和配件也买好了。明年春天污水管网启用后,家里就可以用上抽水马桶,洗衣、做饭也更方便了。”刘宝媛说。

“今年,英也尔镇党委和政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解决了老牧场片区100余户的污水处理问题,为今后这一片区推进改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英也尔镇将持续发力,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农民提升卫生意识、养成文明如厕习惯,助力乡村振兴。”英也尔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杨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