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乡村振兴进行时】察布查尔:“农闲”变“冬忙” 农业科技培训火热开展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4-01-31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索音格)为推广科学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向农民传授实用的知识和技巧,连日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积极开展一系列“科技之冬”农作物高产栽培及病虫害防治培训班,全面提升群众农作物高产栽培技术及病虫害防治能力。

该县绰霍尔镇开展“科技之冬”粮食作物高产栽培及病虫害防治培训班。培训会上,培训老师针对当前农业生产和产业发展需求,就作物高产栽培、优良品种选择、病虫害绿色防控、化肥减量增效等方面,通过多媒体展示的方式授课,并重点对生产过程中的栽培技术、病虫害识别与防治、科学用肥用药等进行了讲解,全面提升农民科学安全使用农药的意识与水平。培训过程中,对参训人员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详细解答,让大家“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该县纳达齐牛录乡围绕玉米高产栽培技术和病虫害防治,开展了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科技之冬”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结合本地生产实际和技术需求,以及农业生产的关键点和薄弱环节,就玉米、冬小麦等作物种植技术、田间管理和畜牧养殖等技术难点及解决措施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培训老师还从如何增强服务效能、提高新品种新技术应用覆盖率上找到突破点,对农牧民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

孙扎齐牛录镇组织开展的“科技之冬”培训班邀请伊犁州农技推广总站技术人员进行授课。培训过程中,技术人员从水稻、小麦、玉米种植的病虫害防治入手,通过PPT展示,结合实际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讲授,并向种植户重点介绍玉米螟的生物学特性、识别特征,对玉米产量的影响以及多种防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