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科教文卫
野云沟杏花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4-03-29

□ 冯忠文(库尔勒)

西北的春天,总是姗姗来迟。在阵阵春风的吹拂下,才睡眼蒙眬醒过来,伸着懒腰、打着哈欠,渐渐开始了春天的模样。春深四月,万物竞发,最忙的不是兴高采烈嗡嗡飞舞的蜜蜂,而是野云沟的杏花。

西北的春天也怪得很,说是立春了,根本找不到春的影子。我惊诧于这里的春,乍暖还寒,昼夜温差明显,倒春寒天气反复折腾,一个诗人形容:春与冬在热恋中,春来了,冬却舍不得走。人们也在天气变化里,习惯了穿秋裤、脱秋裤,再穿再脱,如此反复。终于有一天,当迎着和煦的春风走进野云沟时,眼前呈现一排排、一簇簇那圆形的树冠、交错的枝杈、旁逸斜出的树枝上开满了杏花,仿佛一把把撑开的粉色的伞,不能不说,是春风催开了杏花的心扉。杏花趁着暖阳倾吐芬芳,独展风姿,点亮春光。

野云沟地处素有“中国白杏之乡”美誉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每逢三月末四月初,7000多亩杏花次第开放、竞相争艳,成为人们与杏花共赴一场浪漫约会的踏青盛宴。轮台县作为白杏原产地,有文献记载,其栽培历史已有2500多年。至今,轮台县还保留着百年以上的老杏树100余棵。那些分布在乡间村落的百年古树,树冠庞大、枝繁叶茂,而且开花结果不减当年,产量稳定,堪称轮台瑰宝。据说,许多游人在观赏杏花的同时,都不忘看看这些“功臣”。

如果说杏花属于村庄,那么,野云沟的杏花便是春天的精灵,是春之魂。

从市里到野云沟有百十公里的路。早春的南疆大地,天空晴朗,燕雀啁啾,草儿萌醒,垂柳泛绿。蔚蓝天空下的几朵白云追随着我们的车辆,鸟儿用甜美的歌喉指引我们去亲近大自然。车刚到野云沟,大家便迫不及待下车,并欢呼雀跃起来,一同享受这明媚的春光。野云沟的杏花林成了一片花的海洋,就像仙女把锦缎抛在这里,每一片花瓣都抹上了胭脂色,粉嫩粉嫩,花蕊呈现出的灿烂色泽,更让人感受到春的温暖。

花开迷人,花香诱人。这就是杏花,瑰丽无比,渲染着春的活力。看着满目杏花,思绪回到了孩童时代。有一次,我们在放学路上看见一个杏园里盛开的杏花随风摇曳,艳丽多姿,尽情释放春的蓬勃,更有几枝伸出墙外。我们便爬上约一米高的土墙,相互配合,拉住树枝,想折上几枝回家插在瓶子里装饰屋子。孰料主人回来,正好看见我们又拉又扯,杏花纷纷落下,气不打一处来,操起一把铁锨向我们扑来。“快跑,人来了。”不知谁喊了一句。我们跳下墙,撒腿就跑。一个叫胖蛋的同学在跑的时候,书包掉了也顾不上捡,被杏园主人交到了学校,成了抓住我们“采花”的有力证据。第二天一早,胖蛋被叫到校长室,校长拿出那本写有名字的作业本,说:“那么好看的花,你们也忍心下手啊?就等不到果子熟了吗?”胖蛋面红耳赤,在校长的追问下,他“出卖”了我们。我们几个人不但在班里做了检查,早操后还在全校被点名批评。现在回想起来,真后悔当时的行为。

一朵朵杏花,开在近似干枯的褐色的枝丫上,没有绿叶的呵护,只有杏花的繁华。背靠背,手牵手,肩挨肩,热热闹闹地挤在一起。一簇簇、一团团、一串串,挤满树枝,像粘在枝上。白的,洁白无瑕;粉的,像少女红润的小脸。时不时飞来几只麻雀在枝头嬉闹,一时掉落了许多花瓣,纷纷扬扬、飘飘洒洒,好似下了一场杏花雨。微风拂来,散发出阵阵清香,引来蝴蝶飞舞,杏花也随之舞蹈,令人心旷神怡。

从远处望,天空如同洗过,蓝得纯粹,没有一丝杂质。一片片杏林花海春意盎然,犹如人间仙境,令人心潮涌动,浮想联翩。花开何须人解意,自有东风总相随。谁说只有姹紫嫣红才可以报春?大地上开着一树又一树杏花,在阳光下望去,像一团团粉雾弥漫于田野,是杏花第一个拥抱了春天。杏花的开放与桃花不同,桃花蓓蕾粉红,绽放亦红,一红到底;也不似梨花,白得透彻,白得敞亮。春风一吹,杏花三个一群、五个一簇,编出了一个个美丽的花环,戴在春姑娘的头上,它素雅、清丽,显示着自己独一无二的品质,不以环境恶劣而丧失勃勃生长的勇气,也不以土地贫瘠而缺失灿烂枝头的美丽,纵使纷然落地,也要一地碎白,恰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化作春泥更护花……

野云沟啊,一场遇见,一份回忆。在这个漫山遍野杏花独领风骚的春天有幸邂逅,共度一刻清浅光阴,细细咀嚼生活的美好,是何等的惬意……那留在枝头的美好,即便落下,也是花语呢喃,萦绕心间,深植心田。花开是美,花落为果何尝不是美呢?

花开无言,花香四溢。如果说春色撩人的野云沟是一幅画,那么一望无际的杏花就好像是一首诗。在寒气袭人的冬天赶路,在春寒料峭的春天遇见,诗和远方都是春天的归宿。

不负春光,追梦前行。读懂野云沟的杏花,就读懂了北方的春天。

阅读下一篇:故乡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