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动态
【同心奔小康】特克斯返乡村民创业搭上“旅游快车”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06-07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丁磊)近年来,特克斯县加快推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加大民宿建设力度,带动返乡村民依托旅游资源创业致富,让返乡村民搭上旅游发展的“快车”。

“我们今年新增了8座具有哈萨克族和柯尔克孜族特色的毡房,用于接待和住宿。去年打造的民宿反响非常好,生意火爆。今年我们早早准备,再过两天,我们的餐饮和民宿就要开门营业了。”5月31日,鉴原民宿负责人马锁锁说。

马锁锁是阔克铁热克乡玛热勒塔斯村一名“80后”返乡创业人员。近年来,玛热勒塔斯村凭借“全域旅游”大环境,利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旅游发展资金,帮助返乡村民找准发展路子,马锁锁就是受益者之一。看着近几年旅游业发展良好,马锁锁决定回到家乡创业。

鉴原民宿占地2500多平方米,位于通往特克斯县自然旅游景区赛克云端草原的必经之路旁,拥有10间客房,可同时容纳200多人就餐、50多人住宿,依托特克斯县独特的旅游资源,去年一开业生意就十分火爆。今年,马锁锁继续扩大民宿经营面积,吃上了“旅游饭”的同时还带动同村的15人就业。村民茹孜古丽·条了外就是其中之一。

茹孜古丽说:“以前在家就是带孩子,听说附近开了一家农家乐缺人手,我就来了。现在每月工资2500元,不仅可以照顾孩子还可以增加收入,我特别满意现在的生活。”

看着自己能够帮助到同村村民,马锁锁的心里很自豪,对她来说,能够为家乡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是她最开心的事。再过几天她的民宿就正式营业了,马锁锁对未来充满信心。

马锁锁只是该县青年返乡创业的一个缩影。今后,特克斯县将持续以“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为抓手,通过政策扶持、优化服务、筑巢引凤等举措,吸引、鼓励和扶持更多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就业,为全县乡村振兴助力添彩。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