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动态
伊犁河谷赏野花“宝典”(上)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6-15

外地人来新疆旅游,名声在外的伊犁是必定要去的。除了悠久的历史文化、壮美的自然景观、瑰丽的民俗风情、多彩的地方特色外,伊犁丰富独特的野生植物也是一大看点,尤其是野花带来的视觉盛宴最直观。毕竟,美丽的事物让人无法拒绝它的诱惑。

据《伊犁珍稀与特有野生植物》记载,伊犁盆地独特的构造地貌形态,阻挡和吸纳了由西吹来的地中海暖湿气流,天山冰川雪水又为伊犁河谷补充了丰沛的地表水。伊犁气候舒适,土壤肥沃,是温带干旱荒漠区中的“湿岛”,是新疆植物物种与遗传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也是中亚山地中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地区。这里分布着野生维管束植物54科868种、珍稀保护植物41科89种,成为新疆生物多样性的优先保护区域和中国11个具有全球意义的陆地类型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区域之一。

从2009年开始,记者徒步走遍伊犁的山山水水,用相机拍摄、记录了数十种野花。在此,经与专业人士探讨、交流,并查询、对照《伊犁珍稀与特有野生植物》《新编伊犁风物志》《西北野外观花手册》《中国国家地理》等专业书籍、资料,整理了22种常见、分布区域较广的野花图鉴(按时间顺序,本期发布12种常见野花),带读者走进美丽、奇妙的花花世界,开阔视野、增长知识。

白番红花

白番红花为百合目鸢尾科番红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较矮,通常不超过10厘米。

白番红花生于海拔1200米至3000米处的山坡及河滩草地,产自新疆,主要分布在伊犁河谷。从3月初至4月中旬,白番红花自西向东向南次第绽放,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乌孙山脚下开始,到巩留县库尔德宁景区、大莫合景点,再到那拉提景区空中草原、特克斯县喀拉峻大草原与塞克草原等地,最后到昭苏高原。

天山红花

天山红花为罂粟目罂粟科罂粟属,一年生草本植物,以花瓣底部有黑色弧形斑为特征,常见的大片天山红花都是这种黑环罂粟。黑环罂粟在国内仅产于新疆,且大多生长在伊犁。

天山红花花期约为10天。每年5月初至6月初,西起霍城县大西沟乡、芦草沟镇、三宫回族乡、萨尔布拉克镇,经伊宁市巴彦岱镇、伊宁县阿乌利亚乡,东至尼勒克县木斯乡,新源县则克台镇、塔勒德镇、新源马场,再到巩留县吉尔格郎乡、库尔德宁镇等地的山坡及农田常会盛开。

野郁金香

野郁金香为百合目百合科郁金香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花较大,但花叶单薄,多数呈黄色。伊犁主要有天山郁金香和伊犁郁金香两种,本地人俗称“老鸹蒜”。

野郁金香生长于天山北坡海拔600米至1500米的平原和低山地带。从3月中旬开始到5月,在那拉提、库尔德宁、野核桃沟、托乎拉苏等景区,特克斯县喀拉萨依、阿克塔斯草原以及海拔1800米以上的昭苏高原都能见到。

雪地报春

雪地报春为报春花目报春花科报春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早春开花,花期为4月至5月,花色丰富,花期长,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雪地报春生长于伊犁的山地草原、高山草甸、河谷、渠边和湖旁,广泛分布于那拉提、喀拉峻、托乎拉苏等景区,以及阿克塔斯、喀拉萨依草原等地。

白屈菜

白屈菜为罂粟目罂粟科白屈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高30厘米至60厘米,别名地黄连、牛金花、土黄连等,全草入药。

白屈菜花期为5月至6月,生长于海拔500米至2200米的山坡、山谷林缘草地或路旁、石缝、住宅附近,主要分布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白石峰森林公园、乌孙山脚下多个山沟。

准噶尔金莲花

金莲花为毛茛目毛茛科金莲花属,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20厘米至40厘米,花期为5月中旬至7月,花径大、花色艳丽、花期长。

准噶尔金莲花生长于海拔1700米至2400米林缘草地或林下,在霍城县至伊宁市间的孔度努苏草原,以及唐布拉、那拉提、喀拉峻、托乎拉苏、恰西、库尔德宁、夏塔等景区常能看到。

虞美人

虞美人为罂粟目罂粟科罂粟属,一年生草本植物,花期5月至6月,花冠红色,直径约4.5厘米,花瓣伞状倒卵形,别名野罂粟,与黑环罂粟极其相似。

虞美人主要分布在低海拔的北山坡地带及伊宁县阿乌利亚乡,霍城县丝路农桑园,新源马场,巩留县吉尔格郎乡、库尔德宁镇等地,在林地、农田边缘也能看到。

野芍药

野芍药为毛茛目芍药科芍药属(也有认为是牡丹科芍药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期为5月至6月,多生于海拔1000米至2100米的山地林下或山坡草地、阳坡灌木丛、草原和山坡地。目前,已知的几处野芍药主要集中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白石峰森林公园、坎乡苏阿苏沟及琼博拉镇洪海沟。另外,在霍城县中华福寿山、伊宁县托乎拉苏、巩留县塔里木森林公园等景区也有生长。

顶冰花

顶冰花为百合目百合科顶冰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高10厘米至25厘米,叶子是百合科典型的细长条形,花开黄色,花朵很小。

顶冰花主要生于林下、灌丛或草地,从3月初开始至5月,在霍城县中华福寿山景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乌孙山脚下的白石峰森林公园、坎乡次森林等地次第开放。

驴蹄草

驴蹄草为毛茛目毛茛科驴蹄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叶片圆形、圆肾形或心形,顶端圆形,是伊犁草原上最常见的野花,本地人称之为“小黄花”。

驴蹄草花期为5月至6月,常见于海拔1000米至2500米间的山地,主要分布于那拉提、喀拉峻、唐布拉、托乎拉苏、恰西等景区以及特克斯县喀拉萨依、阿克塔斯草原等地。

高山离子芥

高山离子芥为罂粟目十字花科离子芥属,多年生草本植物,高3厘米至10厘米,花期在5月,花瓣紫色,宽倒卵形。

高山离子芥生长在海拔1500米至2000米的山坡草地或沼泽地。与高山离子芥相似的还有具葶离子芥、小花离子芥、西伯利亚离子芥等。目前,已发现的高山离子芥主要生长在特克斯县喀拉萨依草原。

勿忘草

勿忘草为管状花目紫草科勿忘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高20厘米至45厘米,又名勿忘我,是一种小巧秀丽的蓝色野花,花期为5月至6月。

勿忘草常见于山地林缘或林下、山坡或山谷草地等处。在伊犁主要分布于喀拉峻、恰西、唐布拉、那拉提等景区。另外,在伊宁县阿乌利亚乡、霍城县三宫回族乡和芦草沟镇等地也常能看到。(文\图 记者 刘春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