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动态
伊犁河谷:鸟类的天堂(上)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6-15

3月25日,艳阳高照,伊犁河谷已进入春暖花开的季节,柳树发芽,杏花绽放,一群群鸟儿或在天空中飞翔,或在林间、河中嬉戏,欢快动听的叫声不绝于耳。

这几天,伊宁市伊犁河风景区芳草湖生态园来了一位新“客人”,引起了伊犁鸟友们的极大关注,一些鸟友们起早贪黑守候在芳草湖边,只为拍摄这只罕见的长尾鸭,因为它是伊犁鸟种的又一新发现。

“现在伊犁关注生态建设的群体越来越大,观鸟、拍鸟的人越来越多,发现的新鸟种一直呈上升趋势。”新疆摄影家协会理事,伊犁州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伊宁市摄影家协会主席,中国鸟网、新疆版版主之一的杨新业介绍说,近几年来,伊犁鸟友新发现的鸟种有十几种之多,如鹃头蜂鹰、蓝颊蜂虎、侏鸬鹚、斑胸滨鹬、金斑鸻、长尾鸭、白头硬尾鸭、花彩雀莺……

“其中不乏中国鸟类新纪录、新疆鸟类新纪录,更多的是伊犁鸟类新纪录。”杨新业说,像在伊犁发现的鹃头蜂鹰、蓝颊蜂虎、侏鸬鹚等都填补了中国鸟类种类的空白。

赤麻鸭

文须雀

长尾雀

伊犁河谷是亚欧大陆腹地干旱荒漠区域中的一块湿岛,这里河道纵横、滩地众多、水草丰沛,既是鸟类理想的栖息地,又是欧亚大陆重要的鸟类迁徙通道,还是很多欧洲中亚特色鸟最靠东分布区。

今年最新出版的《中国鸟类观察手册》一书记载,在中国有野外纪录的鸟类数量达到1491种;据新疆观鸟会纪录,新疆鸟类资源比较丰富,共有鸟类490多种,占中国鸟类种数的三分之一。

戴胜

白秋沙鸭

红脚鹬

随着新疆鸟类新纪录的不断刷新,从2004年至今,新疆已新增60余个新纪录鸟种。其中,中国鸟类新纪录鸟种13个,新疆新纪录鸟种50余个。

“目前据观察到的伊犁河谷鸟类有300余种。”杨新业从事摄影几十年来,从拍建筑、拍档案、拍城市建设成就,到拍风光拍民俗宣传家乡,再到拍婚纱拍人像为生活添彩,最后转战开始拍摄野生动物、鸟类。

就像他的网名“北山羊”一样,这些年,杨新业利用工作之余,不停奔波在全疆各地,拍摄了300多种新疆的鸟类。

“拍久生情”——拍鸟的人,大都有这样一个从热爱拍鸟发展到热爱鸟类的过程,杨新业也不例外。

伊犁摄影界每次举办摄影大赛图片展览时,他总会挑选出很多精美的图片,推出鸟类生态摄影专题,扩大影响力。

平时,很多企事业单位、学校邀请杨新业讲解摄影技巧时,他都会着重传授爱鸟护鸟拍鸟的知识。除此之外,他还专门设计制作印刷了一万本“伊犁飞羽世界”宣传册,在一些公众场合免费发放,广泛宣传爱鸟知识。(文\图 记者 赖宇宁 张庆华)

黑水鸡

白尾海雕

凤头䴙䴘

红隼

环颈雉

鹮嘴鹬

红头潜鸭

黄鹡鸰

拍天鹅的鸟友

侏鸬鹚

毛脚鵟

灰蓝山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