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深度报道
一场温暖的奔赴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06-09

一场温暖的奔赴

——高考首日侧记

6月7日,高考正式拉开帷幕。伊犁州直及兵团四师24997名考生分赴12个考区30个考点1062个考场应考。在考场外,多部门通力合作,以强有力的措施为考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考生有序进入考场。 王理立 摄

考生有序进场

从7时50分开始,伊宁市第八中学考点外围已经有大批考生陆续到达。8时15分,学生排成一条长龙准备入场。校园广播里不停地播放着考试须知,学生护导员一边分流学生,一边进行考前物品检查,还为考生提供口罩置换服务,督导测温、消杀等流程。8时30分,考生通过身份证及准考证检查,顺利进入考点。

放眼望去,在奔赴考场的长队里,有些考生正拿着一沓资料默默翻看,抓紧最后时刻认真复习;有些同学则三三两两有说有笑,神情轻松;有的帮对方将考试用品再次检查一番……

伊宁市第八中学党总支书记赵子斌介绍,该考点设置了54个考场,有1340名考生。该校考前通过线上平台告知家长考试注意事项,同时开展了心理辅导活动,帮助考生轻松赴考。考试期间,各考点还有班主任老师“送考”,为孩子们打气加油。

呵护考生全力追梦

7时20分,在伊宁市第三中学考点大门前,来往的车辆多了起来,交通压力进一步增大,现场的交警和城管执法人员全力疏导交通,并不时提示:“送完孩子请把车开走!”

伊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宣传中队负责人金志伟介绍,按照上级部署,伊宁市公安局多警种联动,多措并举为高考保驾护航。大队所有工作人员及警用汽车、警用摩托车全时段为考生提供各项交通便利服务,引导接送考生的家长有序停放车辆。

首场考试结束后,两位心情放松的考生打出了胜利的手势。 张庆华 摄

为有效预防和处置考试中的突发事件,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进行考试作弊的行为,州无线电管理局采取了固定监测和移动检测、常规监测、巡回监测相结合的方法,全时、全方位监测无线电信号,确保监测保障的范围覆盖到各个考点。该局对考场周边电磁环境也提前进行了监测,核实了有关频段内的无线电信号,为考试期间的电磁环境进行对比、快速分析出可疑信号提供了基础。该局副局长赵向胜介绍,专业保障小组还特地奔赴巩留、新源、霍城,为高考护航。

州卫健委安排相关医院在各考点提供医护人员和救护车辆。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伊犁供电公司车辆也随时待命,该公司职员李杰说:“高考期间要保障重要的用电设备包括(英语)听力设备运行正常,我们的工作人员在这三天内,吃住都在应急电源车里面,保证电力正常供应,虽然很辛苦,但是我们觉得很值得。”

“爱心送考”暖人心

当天蒙蒙亮时,伊宁市不少车辆上绑着鲜艳的丝带,开始了“爱心送考”公益行动。在高考期间,伊宁市5家出租车协会党支部组织了110辆出租车全程免费接送考生,所有参加高考的学生可通过电话预约、微信预约,享受一对一上门服务,凭准考证免费乘坐爱心送考车。同时各志愿者服务中心也组织了100余辆爱心私家车参与了“爱心送考”公益行动。

出租车司机耐生说:“每次接送完考生心里特别自豪,希望考生能好好发挥,今后有机会我还会继续免费接送考生。”

伊犁汽车城集团永安驾校教练员杜星功告诉记者,高考期间他会坚持6时30分出门,不仅会接送考生及家长,还会为他们提供水、扇子等。

伊宁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组织各支部在高考期间进行志愿服务。伊宁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中心主任张志文介绍,他们通过志愿者车队开展“爱心送考”活动,还组织志愿者对考生开展心理疏导,助力高考学子考出好成绩。截至目前,已接送学生2222名,发放物资价值6600元,为40余名考生进行心理疏导。

记者看到,在高考这天,除了有“雷锋车队”和有组织的爱心企业车队加入外,街道上还有流动的私家车参与“爱心送考”活动,大家尽自己所能为考生助力,为他们加油打气。

外围志愿服务忙

考生在考场里奋笔疾书,考生家长也在考场外耐心等候。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志愿服务中,他们提供水和休息区,免费为考生擦拭眼镜、提供考试用具,用周到的一条龙式服务助力高考。

当日,在四师第一中学,距离考试结束还有半个小时,家长在校外的爱心伞下耐心等待。记者看到爱心人士为家长送水的暖心场面。在伊宁市第三中学考点外围,伊宁市物流行业协会党支部副书记王庆丰告诉记者,他们为考生准备了4800瓶水,希望考生在考完试出来以后喝点水,放松一下心情。

今年在高考期间,伊宁市宁远街道办事处怡心苑社区在伊宁市第八中学考点准备了近百个凳子及太阳伞、矿泉水和糖,为考生和家长提供贴心服务。在临街的商铺,记者看到一位商家精心制作了助力展板,上面写着:“考的内容全都会,蒙的题目全都对,好运一定加倍,加油,奥利给!”同时,这位商家还为考生寄存物品。

伊宁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和城管义务监督员在伊宁市各个考点的校门口设立了便民点,除了为学生和家长准备免费饮用水外,还备有藿香正气丸、水果、考试用具等。

考生微笑走出考场

11时30分,随着高考的第一场考试结束,考生大多嘴角上扬、心情放松地陆续走出考场。在考场外守候的家长则纷纷拿出相机给走出考场的孩子拍照留念,有的家长送上拥抱,有的家长递上水……父母的爱意与关切将考生包围。

在采访中,多数考生表示,考试很顺利,题型也较为熟悉,对接下来的考试有信心。考生张梦帆表示:“今天这场考试我感觉非常好,我会保持好状态,对后面几场考试也非常有信心。”

不少考生对高考后的假期也做好了初步规划,希望利用假期放松身心的同时,也通过各种渠道提升自己。

考生阿克折力·多胡德拜说:“我想提前进入社会锻炼一下,打打工体验生活!”

考生李静文的家长表示,孩子寒窗苦读十余年,高三年级的每个日日夜夜可谓充满艰辛,终于要结束这场“战斗”了。高考结束后,他打算带着孩子去旅游,放松一下紧张的心情。

记者 杨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