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深度报道
“90后”小伙:汗水浇灌出幸福花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06-10

“20公斤?好的,明天早上给你送到。”6月8日,加拉力丁·哈力买买提在自家奶疙瘩厂门口接到订单电话后爽快地回复。

图为加拉力丁正在查看奶疙瘩生产情况。

加拉力丁是伊宁市塔什科瑞克乡科克其力克村的“90后”小伙,从小看着父母做生意,他耳濡目染,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奶疙瘩厂,一个个醇香的奶疙瘩让他尝到了努力奋斗的甜头。

走进奶疙瘩厂,醇香的奶味扑面而来,工人们正在充满奶香的厂房里抓紧时间完成订单,称重、揉制、风干、分袋、包装,一套流程下来,需要一天的时间才能完成成品。干得多,赚得就多,每天100多公斤的订单量,让每个员工脸上都挂着笑容。

为了保证味道纯正,加拉力丁家的乳制品用的是传统做法。每天天不亮,加拉力丁就起床准备做奶疙瘩了。他先将已经发酵好的酸奶慢慢熬煮,等到起泡变黏稠后,再用过滤器慢慢挤干水分,捏出形,晾干后进行包装。“只有这样做出来的奶疙瘩才能保证口感纯正,有甘甜的回味。”加拉力丁说。

刚开始做奶疙瘩的时候,不管去哪里,加拉力丁都会装上几袋自家做的奶疙瘩送给朋友,有时,遇到不熟悉的路人,他也会热情地掏出奶疙瘩,让他们尝尝自己的手艺,慢慢地厂里的生意越来越好。

科克其力克村村民热汗古丽·吾买尔说:“我家就在附近,在奶疙瘩厂干了两年多了,现在我一个月工资加奖金有3000多元,日子也越来越好。”

加拉力丁说,自打记事起,家里就有一个商店,卖蜂蜜和奶制品,一开就是20多年。前几年,他决定放手一搏,通过市场调研,准备进军“绿色食品”市场。2019年,父母掏出了所有的积蓄,在自家800多平方米的院落里开起了专做奶疙瘩的厂房。

随着订单量的增加,奶疙瘩厂发展得越来越好,员工从最初的5个人发展到22个,村民赛丽曼·.外力在这里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她说,在这里她学到了技术,对今后的生活有了目标和方向。

不到3年时间,加拉力丁的奶疙瘩厂年收入达到了20万元,对于今后的发展,他非常有信心。“年轻人只要肯奋斗拼搏,日子就会越来越好,我希望以后厂子能越开越大,带更多的人一起致富。”加拉力丁说。

文/图 记者 韩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