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深度报道
现代马产业策马扬鞭正当时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9-17

一望无垠的草原,奔驰的骏马。在新疆广袤的大地上,成群的马匹总能引起人们的注意。

20210916000605_63c1bd63976786ada6e749b58fd5eb6ee55b5517.jpg

8月12日,昭苏县昭苏镇团结社区的牧民赶着马群渡过特克斯河。昭苏县享有“天马之乡”的美誉,2020年底马匹存栏数达12万匹,马产业实现产值5.6亿元,带动当地农牧民人均增收3050元。  李文武 摄

新疆是我国马种资源最丰富的省区,全区马匹存栏量达95.5万匹,位居全国第一,拥有哈萨克马、伊犁马等6个品种,打造现代马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我区马产业转型升级,焕发出勃勃生机:建立现代马产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产业体系,提升马产业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市场化水平。“马背经济”正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引擎。

“一马当先”

培植现代马产业

8月24日,昭苏县喀拉苏镇塔什尔纳村村民兰明家里54匹受孕的母马正悠闲地吃草,“我家今年配种了60匹马,这些马成功受孕并定胎了,每匹马政府还有补贴。”兰明笑着说。

兰明养了110匹马,2019年注册成立昭苏县兰明家庭农场。“10年前一匹土马只能卖到几千元,现在马匹改良后,质量提升了,一匹马最少也能卖1万多元。”兰明说。

兰明家的发展变化,正是借助科技力量实现传统马产业向现代马产业转变的一个缩影。

现代马产业对马的要求更加细分化,专门化的品种、专门化的性能、专门化的质量,满足市场专门化需求。

正是基于现代马产业的发展方向,2017年我区启动科技重大专项“马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工程”项目,提出用3年到5年时间,重点打造“育马养殖为基础,赛马赛事为牵引,文化旅游为重点,产品马业上规模,饲草训教成产业、交流交易成常态”的现代马产业体系。2020年,我区印发了《2020年推进新疆现代马产业发展行动计划》,重点推进马繁育体系建设、产品马基地建设、马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马赛事活动组织和马产业发展支撑体系建设等工作。

在政策引领下,马的主产区纷纷加快传统马产业向现代马产业转变的步伐。

“今年,伊犁州财政安排用于良种公马购置、人工配种妊娠母马补贴马产业专项资金1500万元。通过持续推进马匹繁育改良工作,促进伊犁州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面提升马产业质量效益水平,助力乡村振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副州长叶尔夏提·吐尔逊拜说。

阿勒泰地区正在进行阿勒泰马的选育和核心群保护工作。

“阿勒泰地区现有15匹以上养马大户(企业、合作社)1973家,其中50匹以上191家,累计组建阿勒泰马核心群248个。”8月24日,阿勒泰地区动物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木拉提别克·托列盖太说。

20210916000312_60beae1e9ffe87fbaf9616e39d825258d01232ea.jpg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始终坚持“马业惠民”理念,加快推进实施《阿勒泰地区现代马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2021年全地区马匹最高饲养量达到21万匹,年末存栏量预计达到16万匹。

木拉提别克说:“到‘十四五’末,预计全地区马匹最高饲养量达到30万匹,阿勒泰将打造成‘全国马培育基地’‘青少年骑乘素质教育基地’‘马文化旅游示范基地’‘马产品生产基地’。”

“马不停蹄”

推进“马产业+”模式

8月25日,塔城市益育综合专业合作社屠宰车间外,屠宰师傅们正在进行屠宰前的最后防疫检查工作。“目前,我们合作社已进入活畜屠宰期,每天都会屠宰10匹活马,10月底会迎来屠宰高峰期。”塔城市益育综合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文彪说。

该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主要从事马、牛、羊的饲养、屠宰、深加工、销售。“合作社有2300多匹马,其中合作社自养700多匹,其余的由社员饲养,我们后期收购。近年来,随着全国各地消费者对马肉制品的认可度越来越高,给我们合作社带来了发展动力。”马文彪说。

目前,该合作社生产的熏马肉、熏马肠,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销往全国各地。

为了迎合市场需求,今年该合作社在原有基础上,建设了熟食加工车间。“如今,自治区对马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很大,我们也享受了很多优惠政策。我们希望通过扩大养殖规模,延长产业链,为我区马产业发展助力。”马文彪说。

近年来,我区深度挖掘马产业资源和优势,多措并举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通过构建和推进“马产业+”产业模式体系,全面发展“马”主题文化。

8月25日,阿勒泰金血良种马繁育有限公司平坦宽阔的马术训练场上,三五个孩子动作敏捷地跨上骏马,只见他们手持缰绳、轻轻挥鞭,速度由慢及快,与马儿默契配合完成一系列指定动作……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将发展马术运动纳入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计划,把中小学生的体育课开到马场,从小培养他们对马术运动的兴趣。

“哈萨克马善良温顺,性格与身高体尺适合少儿教学;产奶量大于其他国产马;小而灵活的身体,以及超强的耐力,非常适合崎岖山地的旅游骑乘。”木拉提别克说。

“跃马扬鞭”

打造富民强区新引擎

这几天,沙湾市西戈壁镇阿合德尔村牧民阿汗·哈拜家每天都能挤出200公斤的新鲜马奶,然后送到镇上的金星商店。这些新鲜的马奶经过净乳后储存,放入发酵菌种发酵,均质调和后冷藏灌装,制成酸马奶,销售到市场上。他的30多匹黑马也成为当地旅游一景。

“以前牧民们不挤马奶,是因为没人收,现在我们只要每天安心挤马奶,把挤好的奶送过来就挣钱了。”阿汗说,现在牧民是养马卖马挤奶都挣钱,这在以前从来没有过。

如今,不少牧民通过育马、驯马、售马实现了增收致富。

昭苏马场阿都勤伊犁马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尼曼是昭苏县的名人,因为他有一匹参加赛事跑出150万元身价的“小黑风”。

这匹马是伊犁马和英国纯血马的后代,具有速度更快、耐力更好的特点。合作社通过改良品种带动了一批农牧民增收。此外,昭苏县农牧民还通过参加赛事、给游客提供马术表演和骑乘服务、卖马奶、采集孕马尿等方式增收。

从2019年开始,尼曼就组织合作社农户采集孕马尿,以一吨约7500元的价格销售给江苏某制药企业。除了养殖大户带动,昭苏县也产生了一批依靠马产业增收的新业态。

2019年,江苏小伙儿罗园渠来到昭苏县实现“与马为伴”的梦想,在这里创立了一家提供私人订制野骑服务的公司,通过租用马匹和制作马具等方式带动牧民增收。“现在的马都很漂亮,租给游客骑也很有面子,把马租出去一天可以挣200元。”昭苏县种马场牧民加拉提·叶山波利说。

2020年,昭苏县马产业实现产值5.6亿元,占该县畜牧业产值的33.9%;农牧民人均马产业收入3050元,占农牧民人均收入的20%。

如今,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立足优质马产业资源,促进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我区现代马产业正展现出傲人的身姿。

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加孜拉·泥斯拜克 热依达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