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深度报道
共育“石榴籽” 浇灌“团结花”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3-07-14

共育“石榴籽” 浇灌“团结花”

——牢记殷殷嘱托系列报道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本报记者  卡米拉

7月的伊犁,风光秀丽,瓜果飘香,城市、乡村、牧场,处处呈现一派和谐幸福的景象。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新疆视察,看望各族干部群众,发表重要讲话。在大学、在社区村庄,总书记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一年来,伊犁州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为建设新时代美好伊犁凝聚力量。

2020年9月 六星街中心广场 各民族以舞蹈交流感情,展现幸福美好的生活 摄影:早克兰.jpg

在六星街中心广场,各民族以舞蹈交流感情,展现幸福美好的生活。        早克兰 摄

这一年,伊犁州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等为契机,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工作,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持续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40年如一日爱心助学,做176名孩子“爸爸”的沈建佳;黄景珍老人和艾山江·玉素甫江数十年“你伴我长大,我陪你变老”的父子情;站在群众工作最前沿,用心用情做好公益事业,抒写民族团结故事的古力巴汗·玉素甫……在今年5月举办的伊犁州“守望相助一家亲 团结奋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事迹宣讲报告会上,一个个倾注爱心的故事,表达了伊犁州各族干部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在新汶矿业集团(伊犁)泰山阳光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各民族职工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生产技艺。 刘成刚摄.jpg

  在新汶矿业集团(伊犁)泰山阳光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各民族职工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生产技艺。 刘成刚 摄

前不久,伊犁州党委书记杨秀理在伊犁师范大学讲授思政课时强调,做好新疆伊犁的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尤为重要和迫切。伊犁师范大学建成“三园两廊两基地一云端”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形成贯穿整个校园的红色文化景观和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混合编班、混合编队、混合住宿达到100%,校园凝心铸魂氛围日益浓厚。

工作人员指导少数民族商户用手机软件在网上销售伊犁特产   赖宇宁 摄.jpg

  工作人员指导少数民族商户用手机软件在网上销售伊犁特产。赖宇宁 摄

走在伊宁市六星街,热闹的音乐声、欢快的各民族舞蹈给游客带来极致的感官体验。在这个占地面积只有47公顷的街区内,居住着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回族、俄罗斯族、塔塔尔族、乌孜别克族等多个民族的居民,邻里间友好交流、互助互信、团结友爱,六星街的多民族手风琴乐队用悠扬的琴声奏响了民族团结赞歌。

游客在喀赞其景区欣赏少数民族舞蹈表演  张庆华摄.jpg

游客在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欣赏少数民族舞蹈表演。 张庆华 摄

为深入推进文化润疆,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伊犁州各村(社区)深入挖掘辖区文化能人,组建文艺队,借助春节、元宵、端午、中秋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满足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各族群众文化互融互通。

2018年8月17日,送欢乐下基层 文艺名家进社区  拍摄常秀玲.jpg

  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名家进社区。   常秀玲 摄

伊犁州激活“细胞工程”,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重心下沉到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单位,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拓展,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乡镇、机关、学校、村(社区)达标率均为100%。同时,伊犁州把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各族群众成了和睦邻居,成了知心朋友,谁也离不开谁的和谐民族关系在伊犁大地处处彰显。

05月27日,伊宁市北京路街道芳草湖社区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 共包粽子迎端午”活动。社区组织党员、少数民族群众代表及辖区居民参加了活动,各民族居民代表欢聚一堂,聚在一起包粽子迎端午。.jpg

5月27日,伊宁市北京路街道办事处芳草湖社区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 共包粽子迎端午”活动,辖区党员、居民代表参加,大家欢聚一堂,一起包粽子迎端午。伊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快闪活动现场(2)   孙艺男摄.jpg

               伊宁市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欢乐闹元宵活动。      孙艺男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