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27年无悔坚守 真情诠释为民初心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06-10

27年无悔坚守 真情诠释为民初心

——记伊宁市公安局汉宾派出所户籍民警余秀媛

有这样一个岗位,没有破案后的欢呼雀跃,没有追捕嫌犯的惊心动魄,更多的业务是一遍遍不厌其烦地解疑释惑和日复一日的操作。就是这个平凡而普通的岗位,伊宁市公安局汉宾派出所户籍民警余秀媛已坚守了27年。

“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女民警”……一沓沓证书、一项项荣誉都是余秀媛27年如一日用严谨的工作态度、过硬的职业素养、热忱的服务之心获得的。

让群众感受到暖心服务

5月25日,走进伊宁市公安局汉宾派出所北京路便民服务站,一张办公桌、一台电脑就是余秀媛每天工作的地方。

提起户籍警的工作,今年55岁的辅警敬红梅颇有感触地说,每天与不同的人打交道,重复说着同样的话,做着同样的动作,干着同样的事,枯燥乏味,可余秀媛却在这个岗位一干就是27年。

1993年,大学毕业的余秀媛从父辈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了家族里的第三代警察。她先后在5个基层派出所工作,面对枯燥的键盘,她的一双手从稚嫩到粗糙,从生疏到娴熟,她赢得了群众的点头微笑和交口称赞,敲出了一名户籍警察的自豪与骄傲。据统计,经她办理的户籍业务近10万余件、身份证件20余万张,全部及时准确、无差错。

“一天内要对同一个问题解释几十遍,经常顾不上喝水,嗓子变得沙哑,看着让人心疼,也很让人敬佩。”说起这些年与余秀媛一起工作的感受时,敬红梅的眼睛湿润了。

“一天接待那么多群众,你怎么就能对每个群众始终报以微笑?”面对记者的提问,余秀媛微笑着说:“对待群众用心点、解释政策耐心点,群众自然也会理解多点。”

“前几天中午我去咨询迁户的事,余秀媛这孩子连饭都顾不得吃,及时给我办理各种手续,又亲自送证上门。”家住森怡翡翠城的顾玉恒老人,说起余秀媛的服务态度时,一个劲地夸赞。

采访中,面对同事、群众的褒奖,余秀媛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她说,这些年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期望值越来越高。作为户籍警,她要始终带着热爱工作的情感去工作,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要求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想方设法地提供优质服务,才能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安窗口的温度。

兢兢业业工作赢得赞誉

伊宁市公安局汉宾派出所是伊宁市人口最多、小区最多的一个派出所。为了规范辖区街路巷、小区地址,余秀媛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

然而,规范100多个小区的户籍地址谈何容易?

余秀媛思来想去,没有捷径可走,只能每天下班骑着自行车一个接一个的到小区核实地址信息,然后深夜汇总造册。就这样,白天忙业务,晚上加班,历时一年多,余秀媛和同事们终于完成了辖区所有街路巷、小区地址的规范工作,并为后来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奠定了基础。由于工作突出,2020年,余秀媛被评为“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成绩突出个人”,她所在的派出所户籍大厅也被评为“自治州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翻开余秀媛随身携带的户籍学习资料和户籍登记名册,每一页都密密麻麻地标记着她做的各种记号,这些都真实地记录着她工作的点点滴滴。

这些年,为了更好地提高办事效率,余秀媛结合“放管服”改革,在伊宁市公安局首推办理户籍业务“全年无休+12小时在岗”服务理念,错时延时服务,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

2020年4月,市民李军陪着父亲把一面写有“百姓贴心人 人民好警察”的锦旗亲手送到余秀媛的手上,感谢她多方协调查证,帮助父亲解决了30多年无户籍问题,使老人及时享受到社保惠民政策,安度晚年。

27年9855天,余秀媛两鬓的青丝在不知不觉间变得有些斑白,发生她身上的暖心故事还有很多,但永远不变的是她那颗始终想着为人民群众办好“芝麻小事”的初心。正是有了这份信念和执着,使得余秀媛严谨细致地办好每一项工作,在户籍窗口那片狭小的方寸天地里默默无闻地散发着光与热。

记者 李亚锋 通讯员 吴晓凤 朱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