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沿着高速看新疆】穿越达坂的幸福路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07-13

国道577线巩留旱田段,这条笔直的双向4车道一级公路如一条长龙往特克斯方向延伸开去,让“远方”不再遥远。

7月3日,记者从特克斯县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国道577线旱田—特克斯县公路全长50.1公里,投资10.997亿元,2015年11月25日开工,经过3年多建设,2019年1月6日通车。它连接伊墩高速公路,与伊宁市形成了1.5—2个小时的经济圈。这条公路的建成,进一步加强了特克斯县与外界的交往交流,人们出行更加便捷,同时也促进了当地旅游业发展。

“以前我们从特克斯县出去,或者外地人来特克斯县旅游,翻达坂就要花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冬天的盘山路更难走。如今,国道577线旱田—特克斯县公路全线通车,从夏尔湖隧道直接进入县城,路况非常好。我家住伊宁市,在特克斯县上班。路好了,出行方便了,每个周末我都回一趟家。”特克斯县博斯坦社区居民王军说。

乌鲁木齐游客徐青霞多次带着家人来特克斯县旅游,到喀拉峻景区避暑。以前,走盘山路、砂石路,路面狭窄,尘土飞扬。现在路修好了,对她来说,自驾到特克斯县旅游成为一种享受。

曾经,达坂路段是进出特克斯的必经之路,因其弯道多、道路险峻,驾车行驶要十分谨慎。

大巴车司机吐尔逊·阿布都伊木对此感受颇深,他说,冬天,雪在路面结成薄冰,路面像镜子一样非常滑,有时车辆驱动轮安装上防滑链效果也不明显,只得请乘客帮忙推车。开了18年大巴车,几乎每年都有困在这段路上的情况发生。吐尔逊说:“那时,我开车到达坂路段都十分小心,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后怕。路修好以后,我的顾虑没有了。”

以前,这条路上人畜、车辆混行,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如今,国道577线旁专门修了供牲畜通行的牧道,人畜、车辆混行的问题被彻底解决,极大地方便了公路周边呼吉尔特蒙古乡库热村、齐勒乌泽克镇巴喀勒克村、特克斯镇阿克塔斯村等村牧民转场。

库热村牧民叶尔达吾列提·托克伙加说,他养了10匹马、30头牛、近100只羊,一到秋天就要经过达坂转场,如今有了专业牧道,牧民实现了安全转场,混合交通永远成了历史。

道路建设也带动了沿线旅游业的发展。近年来,八卦城、喀拉峻的名气越来越大,自驾游、团体游使特克斯县旅游火爆。特别是到旅游旺季时,宾馆、民宿几乎满房。

严小刚在库热村经营民宿,今年从6月初开始,他的14间客房每天爆满。除来自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库尔勒等疆内游客外,还有来自福建、四川、上海、河南等地的游客,每天营业额在5000元左右。

路修好了,来旅游的人多了,库热村的很多村民和严小刚一样,吃上了“旅游饭”,腰包鼓了起来。

眼下,国道577线特克斯至昭苏段公路改建工程正在抓紧建设,每天有600多人、100多台机器在施工。该路是国家公路网国道577线精河至昭苏的组成部分,是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县县通高速”工作目标中的重点交通建设工程,全长62.86公里,特克斯县境内26.7公里,采用双向4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预计10月30日全线通车。该项目对于进一步促进特克斯县、昭苏县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十三五”期间坚持不懈的努力,特克斯县已建成公路146条1917.4公里:1条国道49.1公里;5条县道146公里;重要农村公路6条163公里;134条一般农村道路1559.3公里。全县5镇3乡1场、76个村队(社区)乡镇通达率100%、通油率100%,行政村通达率100%、通油率99.6%,农村客运通车率100%。

特克斯县交通运输局项目办主任巴德玛告诉记者,该县今年在建的公路有阿克塔斯18.4公里的景区道路和中天山旅游景区琼库什台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3.7公里道路,建成后县城景区之间将形成一个环线。

“十四五”期间,该县将继续推进重大文旅道路项目实施,不断完善农村路网,优化升级,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积极推进重要农村公路以及喀拉峻生态旅游公路B线等路网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重要交通保障,不断推动特克斯县全域旅游发展。

记者 张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