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一名老党员和他的红色展览馆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1-07-22

20210721000231_9f902dd0c8dca583e2990ce3826df2037a6597be.JPG上图为沈建佳在介绍他的藏品。张进峰摄

一到周末或节假日,特克斯县很多居民会带着孩子去红色展览馆参观,让孩子们铭记历史、感恩伟大祖国,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近段时间,特克斯县政协退休干部、有着39年党龄的老党员沈建佳创办的红色展览馆人气更旺了。40多平方米的展厅按类别分成了16个展柜,有毛泽东选集、抗战文献、军事用品、生活用品、民族服饰、乐器等六大类,藏品300多件,丰富的藏品让人们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

沈建佳说,展览馆里的东西都是他亲手布置的。随着收集的藏品越来越多,他萌生了创办红色展览馆的想法,并得到了伊犁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大力支持,给予了他2万元的帮扶资金,特克斯县老干局免费为他提供了场地。经过两个多月紧锣密鼓地对藏品进行归整、裱框、分类,红色展览馆如期开放。

沈建佳说,这些藏品是他花了6万多元积蓄从特克斯县各乡镇“淘”来的,他还充当了馆长和讲解员的角色。目前参观的多是教师和学生,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参观者有2000多人次。

7月2日,特克斯县第一小学五年级学生马慧琳和4名同学正在红色展览馆里参观老物件,收音机、黑白电视机、犁铧、马鞍、电报机、手摇式电话、石磨、粮油本、各种连环画等,沈建佳一一为她们讲解这些老物件的来历、用途。他随手翻开一本粮油本,上面密密麻麻记载着那个年代每月领取的面粉。马慧琳说:“记得外公家也有磨面粉的石磨,妈妈说,那个年代生活非常艰苦。沈爷爷收藏的这些物件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族乡、齐勒乌泽克镇有沈建佳小时候的生活记忆,那时候生活艰苦,物资匮乏,劳动工具简陋。沈建佳拿起一把大锯,有1米多长,七八公斤重,锈迹斑斑。他说,这锯子是他父辈使用过的,人们对农具有着特殊的感情,都十分爱惜,每次用完擦得锃亮。如今进入电气化时代,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拉大锯的情景基本见不到了。

在军事用品展柜前,印有“为人民服务”字样的茶杯、绿色军装、被褥、军用电报机等展品一应俱全,有着当兵经历的沈建佳对这些物件有着特殊的感情。他拿起一部军用电话回忆起了1980年在新兵连训练的岁月,那时候的他们青春年少,意气风发,努力训练。

在展览馆的橱窗里还展出了不同民族的服饰、乐器和生活用品,并配有文字介绍,展示了大美新疆各民族群众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的画卷。

沈建佳说,这些老物件承载着太多的历史记忆,也见证了时代变迁。今后他会继续收集老物件和红色藏品,不断丰富藏品内容,把展览馆办成一个最接地气、老百姓最爱去的地方。(记者张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