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伊宁市推动重点领域节能减排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1-08-25

伊宁市推动重点领域节能减排

今年预计节煤近28万吨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卢钟)8月23日至29日是第31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节能降碳,绿色发展”。8月23日,记者从伊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今年,伊宁市严格落实能耗“双控”工作,持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公司煤制气项目设计年产煤制天然气20.4亿立方米,于2017年3月6日投料试车,2018年1月1日正式投产。2021年,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公司1至7月共生产天然气10.75亿立方米,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

经过几年的运行,煤制气项目已进入稳定生产阶段,企业将提高能效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积极开展节能改造,实现节能降耗、降本增效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今年,企业通过强化运行管控措施,保证系统连续稳定运行,以及优化生产工艺,推进节能创新等一系列措施,项目合成天然气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从2020年的0.88千克标准煤每立方米降低到今年的0.80千克标准煤每立方米,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降低10%左右。2020年,企业共生产天然气19.03亿立方米,预计今年可生产天然气20亿立方米,总能耗将同比下降18.6万吨标准煤。”伊犁新天煤化工生产运行部主任李永亭说。

“节能减排利国利民,企业在不断降低煤耗、水耗、电耗外,今后还将计划用光伏发电部分替代汽轮发电机组,仅这一项,每年可节约3万吨标准煤。”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毅告诉记者。

今年,伊宁市把落实能耗“双控”制度作为破解资源环境瓶颈约束、建设生态文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能耗“双控”管理和“两高”项目清理,实现经济发展与节能降耗的“同频共振”,计划对市域内17家年耗能1000吨以上标准煤的企业,核查核定“双控”目标,挖掘企业节能减排潜力,预计今年可减少27.58万吨标准煤的消耗量。

“今年,伊宁市严格节能审核工作,控制能源消费增量,严禁生产工艺不符合节能要求、技术装备不符合先进水平的项目进驻伊宁市,把好建设项目能源承载能力准入关,严把项目核准备案关,从源头上控制住能耗总量。同时加强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监察工作,充实专业力量,充分发挥节能监察的监督保障作用,持续提升工业能效和绿色发展水平。突出抓好重点用能企业、重点用能设备的节能监管等工作。抓好重点耗能企业节能工作,对重点耗能企业实行‘一企一策’,重点加强能耗挖潜工作,减少能耗存量。”伊宁市发改委节能监察局局长左鑫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