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老有所乐”为伊宁市老年人生活添彩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8-31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严健霞)8月25日午后,伊宁市刚退休的丁辉鑫来到伊犁州文化馆。这是她自7月退休以来,第一次参加伊犁女子十二坊旗袍协会的排练。

20210830000185_6d20daeb38021d115a6c98a00d708a475e5e2d73.JPG

学员在学习非洲鼓。严健霞 摄

记者从伊宁市卫健委了解到,依托覆盖全市的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村)活动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等,伊宁市现有“锣鼓”“太极”等八支文艺队伍,保障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为老年人提供各类文化艺术学习培训等服务。同时,各社区诸多文艺爱好者也积极发挥作用,用其所长吸引更多群众加入各类文艺队伍,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

“年轻的时候就对旗袍文化感兴趣,遗憾的是太忙顾不上。现在退休了,我可以重拾个人爱好。”丁辉鑫笑着说,随后,她穿上刚买的排练套装,加入了姐妹们的排练。

排练厅内,伴随着江南小调,队员们认真地练习起走路姿态。

杨云是伊犁女子十二坊旗袍协会的发起人。协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入会的队员们多为退休老干部,以及热爱旗袍文化的姐妹们,所排练的节目数十次登上过伊犁州大大小小的舞台。

“旗袍不仅仅是一件衣服,它更是一个文化符号,我们这些退休姐妹穿上它,瞬间就能焕发出别样的美丽。”杨云一边认真地纠正着队员们的姿态,一边说。

杨云退休10多年来,爱好旗袍文化的她带动了身边的许多姐妹一起追求美,这让她的退休生活多姿多彩。

“非洲鼓有中低音之分,演奏过程中低音中音转换……”如同杨云一般,程静也是一个有才情的女子。

25日17时,程静开设的“鼓动人生”公益课堂如期开课了。

3年前,程静退休后,凭借着对乐器的热爱,学习了陶笛、葫芦丝、非洲鼓等乐器。

“去年在旅行途中,我们被丽江市一家小店里的非洲鼓表演深深吸引。”程静说,于是萌发了办公益课堂、立志带动热爱生活的姐妹一起学习非洲鼓演奏的想法。

自今年7月20日开课以来,程静的公益课堂已吸引了20余名姐妹参加。当日,学员施素华从近30公里外的可克达拉市赶到伊宁市学习非洲鼓。

“学习非洲鼓既能锻炼身体,又可以交朋友,一举两得。”施素华说,这比在家看电视、玩手机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