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伊犁州法院巧助企业“起死回生”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8-31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8月26日,记者从伊犁州法院获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院在内容、形式、成效上做实功、出实招,运用破产和解、破产重整等办法,让多家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

位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伊南工业园的伊犁旭昌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农副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的公司,因经营不善,负债累累。2019年,债权人向法院申请企业破产清算,经州法院审理查明,该公司确无可执行的财产,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不抵债,符合执行破产条件。

州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赵凤受理该公司破产一案后,多次前往该公司调研经营状况与致困原因,发现该公司负债规模较小,且公司拥有注册商标,利润相对稳定,具有一定的营运能力和市场价值。若破产清算,清偿率达不到5%,但如果通过破产和解,可大大提升清偿率。

“我们积极适用‘破产和解’程序,给公司选定了管理人,通过一年的帮扶,企业重新焕发生机活力。”赵凤说。

当日,记者在伊犁旭昌食品有限公司干果生产线看到,如今,公司忙得不可开交,从濒临倒闭到起死回生,创新破产案件审判方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一结果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伊犁旭昌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立新心怀感恩地说,目前,公司不仅还了债,还吸纳了20多名员工,通过转型进行干果加工,直接带动2000多家农户稳定增收。“前不久新增加的粮油灌装生产线,让企业今后能更好地发展。”周立新雄心勃勃地说。

周立新的事例是州直司法系统打通企业救治通道、增强市场经济活力、助力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具体缩影。

位于奎屯市的新疆奎山宝塔热电有限公司,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濒临倒闭。由于热电联产项目对奎屯市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起着重要作用,在州法院的指导下,奎屯市人民法院积极发挥“破产重整”程序的挽救功能,对企业热电项目实施重整盘活,减少了破产给社会经济造成的损害,加快了企业的优化升级。

今年以来,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为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1+N系列实施意见及具体措施》的相关意见以及自治区党委推进司法助力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安排部署,州直两级法院除了运用“破产重整”“破产和解”程序外,还主动延伸司法为民触角,助力当地产业优化升级,服务和保障了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