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红光村的热心人赵绪东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9-01

赵绪东是巩留县东买里镇红光村村民,也是一名农村党员,他不仅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还帮助很多村民解决困难,成为村民赞誉的热心人。

说起赵绪东,村里没几个人知道,但说起他的小名国全,全村的人都知道,48岁的赵绪东在红光村出生、成长,和村民感情深厚。

2007年,赵绪东在红光村开了个农资销售店,经过两年的努力,生意越做越大。赵绪东一家人都非常勤劳,不但做农资销售,还承包了300多亩地种植玉米。他说:“现在国家有这样好的政策,我们更应珍惜当前大好的形势,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希望能带领村民一起大干一场,过上好日子!”

8月20日,赵绪东坐在村民赛依提·居来提家的炕头上,手机收到了一笔进账提示音。他扭头对赛依提说:“看样子阿依布江在外面打工不错,把最后的一笔钱转来了。”

原来,今年春耕时,村民阿依布江·斯拉木家里有困难,没钱买种子和化肥,赵绪东爽快地对他说:“到我的店里去拉,有钱了再结账。”阿依布江春耕后就出门打工,每个月都给赵绪东还钱,最近总算还完了5000元农资款。

赵绪东笑呵呵地对记者说:“每年春耕时,欠我农资款的村民很多,这些年平均下来,每年都在百万元左右。我家里的账本都有一尺厚。大家有了钱都会按时还,我很相信他们。”

认识赵绪东的村民赊账时打个招呼,不认识的人只要村民说句话,赵绪东也会赊。赛依提说:“我们去国全的店里赊账,从来不打条子,全是口头约定。”

对村民的欠款,赵绪东从来不去催要,他知道,还不上钱的人,家里肯定有困难。8年前,村民赖文从赵绪东店里赊了1万元的化肥,不想没过几天,赖文出了车祸,留下了间歇性失忆的病根,家里因为花钱治病变得困难起来,赵绪东从来不提这事,赖文的儿子见到赵绪东很歉疚,赵绪东却说:“急啥!等你家生活好了再说。”

亚力·居曼大爷每次见到赵绪东都会说:“国全,你是红光村的好孩子,谁家有困难,你都不会装作看不见。”对于村里的困难户,赵绪东总是给予无偿帮助。前几年,赵绪东一人主动承担了红光村四组两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任务,帮他们出点子、想办法,一年后,两家都脱贫了,其中买买江·赛拉木在他的鼓励下出外打工,挣了4万余元,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赵绪东认为民族团结是相互的,你如果用真心,别人也会用实意来回报你。几年前,赵绪东家盖新房子需要人手帮忙,他联系了10名村民,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有60多名村民来给他帮忙。

每当村民对赵绪东的善举表示感谢时,他都会说:“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兄弟姐妹有了困难能不帮吗?你们的日子过红火了,我也高兴!”

作为一个农民,赵绪东和各族村民亲如一家,作为一名党员,赵绪东义不容辞地带动村民致富、帮助村民渡过难关,以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记者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