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伊犁小伙加拉斯·艾德力拜在贵州黎平县“红军桥”下勇救落水者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9-01

时间:8月29日13时50分左右

地点: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红军桥”下20米处河段

河水湍急,两名跟着家人游玩的小孩不慎溺水,其父亲和舅舅赶紧跳水救人,小孩被推到岸边后,两名救人者却深陷河流中的漩涡,水已经没过了脖子,其中一人看上去已经不太清醒了,被另一名男子从背后托扶着,不停地在水里挣扎,眼看就要沉没,一名女子在河边大声呼救……

8月31日,付春在电话中给记者讲述两天前发生的这一幕时,还心有余悸。她是上海财经大学的老师,贵州人,当时带着几名学生正在当地进行红色文化与旅游文创产品结合的调研,刚从一家农家乐吃完饭出来就听到了呼救声。

加拉斯·艾德力拜(前排左二)和同学们在一起.jpg

加拉斯·艾德力拜(前排左二)和同学们在一起。

“第一个冲上去的是学生加拉斯·艾德力拜,好像是条件反射一样。”付春说,他一边跑一边将身上的衣服、书包往边上一丢。

现场一位女士连忙问他,“你会不会游泳?”他撂下一声“会”,就跳进河里救人。

很快就游到了落水者身边,加拉斯·艾德力拜奋力将他们拉过来,这才发现自己身处的是一个巨大的漩涡,河底有暗流,根本使不上劲,因为是逆流,还被漩涡带动着往河底陷。从小在河边长大的他水性还不错,想着蹬底后冲出来,没想到1米8以上的个子居然也没有碰到河底。

水很深,情况危急。

就在这时,河边的群众扔过来的救生圈有一个漂到了他们身边,抓到救生圈后,加拉斯·艾德力拜和两名落水者一起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慢慢游到了浅水区。

两人获救了,其中一名男子紧紧地搂着加拉斯·艾德力拜说着感谢。边上的小朋友拿出自己的辣条和饮料,非要送给“救人的好叔叔”。

0184cff1bec783acca34823cf0b9946.jpg

加拉斯·艾德力拜在上课。

哈萨克族小伙子加拉斯·艾德力拜是伊犁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今年21岁,2019年从伊宁市三中考入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学习公共管理。8月25日,他暑期返校从伊犁赶到贵州和老师同学们会合,共同参与专题调研。8月28日到达黎平县,8月29日就遇到了这事。

“我一开始没有给家人讲,作为家里的长子,怕他们担心。”加拉斯·艾德力拜说,直到8月30日,黎平县当地媒体报道了这事,他才给父母打了电话。“我从小在伊犁河边长大,业余和朋友学过游泳,但这么危险的事还是头一回遇到,也是我个人的一次成长经历吧,以后碰到这种事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

8月30日离开黎平县后,加拉斯·艾德力拜和同学们在安顺市撰写有关调研报告,9月4日左右将返校。老师付春说,加拉斯·艾德力拜品学兼优,也很有想法,今年5月,他参加上海市“汇创青春”文创大赛,从家乡伊犁拿去很多当地的特色文创产品进行展示宣传,他还制作了融合哈萨克文化元素的文创手环。他是学校国旗班的成员,已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加拉斯·艾德力拜(左)参加活动。

“红军桥”之名来源于当地百姓为让红军渡河,从家里卸下几十块门板,冒着严寒搭起了被敌人拆毁的木桥。如今这里作为当地红色景点向人们诉说着军民鱼水情深。

“任何时代,做好一件事都需要团结,能在‘红军桥’附近救人,我觉得是一件自豪的事情。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一个热爱红色文化的少数民族大学生,我们就是要做各族人民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的实践者。”在电话采访时,加拉斯·艾德力拜说。

记者蔡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