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尼勒克:嵌入式居住小区盛开民族团结之花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1-09-02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贾咪)近年来,尼勒克县大力推动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构建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环境,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

20210901000251_39c3a6a02d849b59c4bdc6c41260020172b5dd56.jpg

幸福苑小区居民在交流种植花和蔬菜的经验。贾咪 摄

尼勒克县加哈乌拉斯台乡幸福苑小区有100户不同民族的居民,各族群众邻里关系融洽、“民族团结一家亲”氛围浓厚。

加哈乌拉斯台乡加哈乌拉斯台村村民郭树兰自从8年前搬到幸福苑小区后,就与居马汗·沙帕尔哈力一家成了互帮互助的好邻居,相处时间久了,郭树兰也逐渐学会了一口流利的哈萨克语。闲暇之余郭树兰会帮助居马汗家种植蔬菜,生活中的点滴小事让两个不同民族家庭之间的关系越来越亲。郭树兰说,居住在这个小区的居民就像一家人一样,不仅逢年过节相互走动,平时谁家有什么困难,大家都会自发赶来帮忙。

在该小区,像郭树兰和居马汗这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好邻居不在少数,这不仅得益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嵌入式居住模式,还与加哈乌拉斯台村经常开展一系列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密不可分。如今,生活条件更好了,各民族之间感情更亲了,居民的幸福感也油然而生。

加哈乌拉斯台村党支部书记马良敏说:“小区嵌入式居住模式有效地创建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平台,搭建了一个各民族间增进友谊的平台,体现了‘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充分促进了各民族群众互帮互助、互敬互爱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