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张玉秋的金秋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09-07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与谷类、豆类等农作物相比,芍药的丰收季需要等更长的时间。

今年8月,在等待了4年后,张玉秋迎来了她的金秋:800亩芍药进入最佳采挖期。

9月2日,记者在位于新源县别斯托别乡喀拉苏村的芍药地中看到,数十名工人正在采挖芍药并装车。“亩产3吨左右,每亩纯收入万元以上。”新源县超前特色农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张玉秋告诉记者。

2007年,张玉秋先后前往安徽、四川考察,看中了芍药种植,当年就承包300亩地种起了芍药。“当时,所有人都说我疯了,芍药不像粮食不愁卖,没有人收购怎么办?”张玉秋回忆。

张玉秋坚信自己的眼光不会错。4年后,300亩芍药的纯收入高达300万元,大家都服气了。初战告捷,让张玉秋更加坚定了种植芍药的信心。随后几年,她一边学习芍药种植技术,一边扩大种植面积。

2016年,为带动更多群众通过种植芍药致富,张玉秋和村民成立了新源县超前特色农业种植合作社,吸纳当地59户农民参与种植芍药,面积达到1万亩。

传统品种的芍药3至4年才可采挖。刚开始,张玉秋在芍药地里套种黄豆,2019年从北京农科院引进野豆,套种了100亩。“野豆可给芍药遮阳,收益也远高于黄豆。明年,准备在所有芍药地中套种野豆。”张玉秋说。

在芍药种植过程中,锄草、施肥、打药、采挖都需要大量人工。今年60岁的朱爱华来自新源镇恰普河阿吾孜村,近10年来,每年芍药地里需要人工时,她都会组织一批姐妹前来务工。“芍药采挖从7月中旬至10月中旬,3个月下来,每人能挣1万多元。芍药地里不需要人手时,张玉秋帮助我们联系其他需要人手的种植大户或建筑工地,让我们务工。”朱爱华说。

2020年,为提高芍药附加值,在新源县政府的支持下,超前特色农业种植合作社芍药加工厂开工建设,并于今年正式投产。“加工厂只能进行粗加工,明年计划建芍药饮片加工厂,实现利润更大化。”张玉秋说。

在张玉秋的蓝图中,除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延伸产业链外,还希望更多农民通过种植芍药致富。

“村民想种植芍药,合作社提供种苗、技术,并对产品进行收购。现在有200多户村民种植芍药。”张玉秋说。

张玉秋一直没有停止对品种的改良。“目前,最新的芍药品种生长周期可缩短为1年,而且产量高、品质好。这次采挖后,会淘汰一部分老化的品种,逐步引进新品种。”(记者 卢钟 通讯员 代亚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