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大山深处那一抹亮丽的蓝 ——巩留县公安局库尔德宁派出所所长杨磊为民服务二三事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1-09-08

“比‘等靠要’更有效的,是主动担当;比说教更直观的,是以身作则;比遐想更务实的,是为民服务。”这是巩留县公安局库尔德宁派出所所长杨磊的座右铭。

9年前,从部队转业入警的杨磊,先后在3个派出所警务室工作过,9年基层警务工作的磨砺,始终让杨磊不忘入警时的初心和誓言:敬业担当,服务群众。杨磊用实际行动坚守在大山深处,成为那一抹亮丽的蓝。

2012年4月,杨磊被分配到阿尕尔森派出所头道湾警务室。一上班,杨磊就入户走访,380户1600余人,每户都一一走访,详细登记有关信息,汇集成册,并将走访人口信息台账与村民户籍底卡进行认真核对,同时补登辖区遗漏的人口信息,按照规范化要求,全部录入信息平台,变纸质信息为计算机共享信息。

那段时间,杨磊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3个月,杨磊绘制出头道湾村警务图,汇总登记整理出10本新的户籍台账。他还手绘编排了所有户的门牌号。2015年,头道湾村家家户户有了门牌号。

“一天,辖区的一位老人来警务室办理新生儿落户手续,因老人对我的解释始终听不明白,我就不耐烦了。师傅杨磊看见后马上给老人搬来凳子,把要办的程序写在纸上,交到老人手中,并耐心告诉老人办理落户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看见师傅对老人耐心、热情的态度,我就知道错在哪儿了。事后,师傅又多次手把手地教我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阿依提哈孜·木哈买提克力木是杨磊的徒弟,他回忆,“现在师傅虽然已经调离这里了,但他教的工作方法我至今还在用。”阿依提哈孜在杨磊的悉心培养下,已经从一名民警成长为派出所副所长。

“杨警官,这是我打小工赚的钱,我想请您和大家吃饭,表达我的感谢之情。”44岁的肉某某刚领上1000元工钱,就找到杨磊,邀请他和东买里派出所乌图布拉克警务室的警员吃饭。杨磊和同事们没有去,而是用这笔钱帮肉某某修缮了多年无人居住的房子。

2009年,肉某某因盗窃入狱。出狱后,他一度很消沉。杨磊得知情况后,自己掏钱买了一些生活用品和生产物资帮助他。为让肉某某重拾生活的信心,杨磊到处帮他找活干。一开始,村民们都不太想用肉某某,但看到杨磊为他忙前忙后,便雇肉某某干活,每天工钱200元。挣上钱的肉某某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人也变得阳光了。他定期找杨磊汇报思想,谈自己的致富心得,还主动帮村里的老人、残疾人干农活,积极参加村里的各项义务劳动。渐渐地,村民们认可了肉某某,家人也原谅了他。如今,肉某某搞起了养殖业,盖了新房,家里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但肉某某心里清楚,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没有杨磊等人的帮助,就没有他的今天。

通讯员 吴晓凤 米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