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伊宁市全方位确保《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地见效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1-09-09

1至8月受理举报532件 追讨工资2100余万元

伊宁市全方位确保《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地见效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8月31日,记者从伊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根据近期首府召开的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动员会的安排部署,该局劳动保障监察人员连日来逐一深入在建项目工地、企业,全方位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认真细致地讲解《条例》内容,不断扩大《条例》的社会知晓度,提升广大劳动者的维权意识,确保欠薪隐患早发现、早处置。

20210906000194_07f3b3b003d97f3224adf192dd91f96ef2d97309.jpg

图为劳动保障监察人员在建筑工地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李亚锋 摄

马世杰是伊宁市伊城雅居(住宅)项目的建筑工人,以前他每天收工都要在本子上记工,还常出现工作时间与包工头记录的对不上的情况。现在,他每天通过数字化管理平台闸机刷脸记录进退场时间,月底由项目劳资专管员和他核对出勤记录,并签字确认,由总包单位按照考勤通过专用账户将工资直接打到工资卡上。马世杰说:“刷脸考勤精确,每月工资准时到账,再不用担心年底拿不到钱了。”

马世杰的经历是伊宁市确保《条例》落地见效的一个缩影。

2020年5月1日,《条例》正式实施。伊宁市针对建筑行业特性,采取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劳动合同、实名制考勤、工资专用账户,确保《条例》贯彻落实。据统计,今年1至8月,共受理劳动工资类举报案件532件,累计为3108名劳动者追讨工资2103.2万元,案件按期结案率达96%以上,务工人员工资结案率达98%以上;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以上,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达到90%以上。

伊宁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杨青介绍,为彻底根治欠薪问题,该大队把学习宣传《条例》作为重要抓手,通过落实各乡镇(街道)属地监管责任,化解本辖区欠薪案件,并建立多部门协作共同处理欠薪案件机制。

截至目前,首府务工人员的工资支付全部实现工资银行代发,基本做到月结月清。同时,施工单位不用垫付人工费,每个月的人工费直接由建设单位和开发单位拨付到施工单位的专用账户上,减轻了施工单位的资金压力。

“《条例》的实施,真正做到了用法治的手段、用互联的信息技术支持,解决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杨青告诉记者,《条例》的实施,解决了务工者的心头大事,有效维护了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下一步,该局将以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动员会的安排部署,持续加大《条例》宣传力度,全面落实清欠工作长效管理机制,让《条例》深入民心,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贯彻落实,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