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秦宝山做邻居是我们的福气”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1-09-09

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纳达齐牛录乡纳达齐村有一位锡伯族老人,他身体力行维护着民族团结。村民们说:“老人把助人为乐当作一种习惯,用无私的爱温暖着一个又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他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这位老人名叫秦宝山,今年86岁。老人民族团结、助人为乐的事,在当地家喻户晓。

民族团结家庭其乐融融

1956年,秦宝山进入克拉玛依市石油建筑公司成为一名工人。在一次赴阿克苏地区开展勘探工作时,他结识了维吾尔族姑娘阿依夏木·依明。两人一起回到纳达齐村,并于1975年结婚,婚后生育了一个男孩,取名艾克拜尔。艾克拜尔成年后娶了一名维吾尔族姑娘,两人婚后生育了一个女孩,取名米亚赛尔·艾克拜尔,一家人其乐融融,幸福得让人羡慕。

后来,秦宝山的妻子与儿子、儿媳先后因病去世。如今,唯一的孙女米亚赛尔就读于新疆大学。她不定期地回来看望秦宝山,每周都会给爷爷打电话,关心老人的生活、身体情况。看着孙女一天天长大懂事,秦宝山深感欣慰。

照顾邻居脑瘫女孩16年

秦宝山的邻居萨尔散·托依其别克的女儿古丽米娜·萨尔散2003年出生。在5个月大的时候,家人发现她跟别的孩子不一样,到医院检查后确诊为脑瘫。这一消息使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孩子的各种检查、治疗、康复等所需费用让这个家庭无力承担。

秦宝山得知情况后,经常去看望。孩子吃不饱哭闹,他花3000元买了一头奶牛给萨尔散饲养,当年就下了小牛。萨尔散家通过养牛增加了收入,孩子的营养也得到了保证。

后来,看到萨尔散和妻子忙于生计,秦宝山白天就把古丽米娜接到自己家照顾,晚上再送回去,一转眼就是16年。

16年来,秦宝山老人一遍遍地带着古丽米娜做康复训练。老人省吃俭用,把钱用在了古丽米娜的治疗上。如今,古丽米娜已经18岁了,目前生活基本能够自理。

提起秦宝山的善举,萨尔散和妻子激动不已。多年的陪伴和照顾,让古丽米娜和秦宝山老人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她每天早上都要到爷爷家看看。每次见到古丽米娜,秦宝山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乡亲们被秦宝山老人的善举感动,竖起了大拇指。面对街坊邻居的称赞,秦宝山淡淡地说:“任何一个善良的人看到古丽米娜都会心软,都会想去帮助她,这么多年我一直把她当成我的亲孙女。”

2018年夏天,秦宝山骑摩托车摔伤。他住院期间,萨尔散不分昼夜地照顾,出院后,又给老人送饭、洗衣服、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就这样,两家人在长年的互帮互助中亲如一家。

无私帮助赢得乡邻尊重

加尕斯台镇的亚力·买买提家生活困难,夫妻俩在县城打零工,育有3个儿子,大儿子就读于察布查尔县高级中学,另外两个孩子就读于盐城实验学校。亚力夫妇舍不得花钱租房子,到处借住。秦宝山得知后,将自家房子免费提供给亚力一家居住。

村民阿孜古丽·吐拉依江家的房屋拆掉后,在县城新买的楼房没有交工,暂时没有住的地方。秦宝山把自家4间正房腾出来让她一家4口居住,自己则住在了偏房。阿孜古丽馕打得好,秦宝山就建议她靠打馕增加收入。现在,阿孜古丽一天能卖80个馕,平均每天有160元的收入。阿孜古丽说:“秦宝山老人心地善良,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伸出了援手,和他做邻居是我们的福气!”看着老人年龄大了,一个人生活孤单,阿孜古丽打算在自家楼房装修好之后把老人接过去一起住。

“秦宝山助人为乐的事迹和善举感动着乡邻,他用无私奉献诠释着邻里守望相助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真谛,他感人至深的事迹说也说不完,是大家身边的楷模,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纳达齐村干部古丽扎依娜·库尔万说。

记者 张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