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小商店见证民族团结情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1-09-10

“老罗在吗?娃娃回来了,帮我挑50元的零食。”9月3日,在特克斯县喀拉托海镇柯尔干布拉克村的“吉嘉综合商店”里,村民特列吾斯·铁克斯巴依来给孩子买零食,很信任地让老板罗崇龙帮忙挑选。

在村里,一提起罗崇龙夫妇,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他们人好、心善,他家的商店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方便,买东西能赊账,不管时间多久,从不催要。等村民把牛羊卖了,手头宽裕再还钱。”

20年前,罗崇龙和妻子王志芳从四川来到柯尔干布拉克村,开了这家小商店。罗崇龙说,开始,夫妻俩顾虑重重,担心自己是外地来的会被排挤。而之后的事实说明,他的担心是多余的。

在这个离县城45公里的小山村里,不同民族的村民其乐融融,亲如一家,无论谁家遇到困难,村里人都会伸出援手。罗崇龙说,偶尔遇到来买东西的村民语言不通时,总有其他热心的村民主动帮忙翻译。在商品进货和经营上,村民也会提一些好建议。每次进货的时候他都会问村民缺什么物品,进货时一起捎回来。久而久之,找他帮忙的村民越来越多,感情也逐步加深。每次听到村民对他们表示感谢,罗崇龙夫妇总是说:“远亲不如近邻啊!”

一周前,王志芳来到以前的邻居阿依米尔·对山拜家中做客。8岁的阿依米尔见到王志芳,一下扑到她的怀里,激动地说:“王大妈,您终于来看我了!我这身衣服还是您送的呢!”阿依米尔之前是王志芳的邻居,父母不在家时,都是王志芳帮忙照看,给她做饭、辅导功课,教她加减法、古诗词。

“有困难就找老罗,他家商店不仅24小时营业,他还是兽医,会给马牛羊看病,他的儿子还教村民养蜂……”该村警务室民警别克艾力·吐尔逊艾力说,有时候半夜牧民家里的牛羊病了,找到老罗,他次次上门帮忙医治。别克艾力说,有时候村民家遇到困难,老罗二话不说就把钱借给对方。

在罗崇龙的微信朋友圈里,大多数都是村民。从聊天记录里看到,有借钱还钱的,买东西的,邀请他到家里做客或参加婚礼的……罗崇龙说,很多村民都亲切地叫他“老汉”。有时候,邻居们还帮他清扫庭院和门口的积雪。今年,罗崇龙家被村委会评为“民族团结示范家庭”。罗崇龙说,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才能共同繁荣发展。

村委会主任托肯·恩特马克说,该村属偏远山区村,自然条件恶劣,主要以牧业为主。近年来,在党的惠民政策扶持下,牧民住上了安居房,日子逐渐富裕起来,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百姓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走在村里,可以看到画有鲜艳图案和宣传标语的青砖墙,打造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巷道,土坯房变成了现代化崭新的农家院,与大草原和蔚蓝的天空遥相呼应。各族村民手拉手、心连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平凡而感人的情谊,绘就了一幅“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美好画卷。

“你有事我帮,我有事你帮。”村民其乐融融的景象,已成为村里的一道亮丽风景。柯尔干布拉克村第一书记、州卫健委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吴际晖说,该村认真实施“民族团结进步+”深度融合发展行动计划,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注重典型经验的系统集成推广。村委会通过宣传窗口、民族团结教育月等途径加强民族团结政策宣传,逢年过节,大家一起吃“民族团结饭”、跳“民族团结舞”,通过相互了解、相互帮助、相互学习,践行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村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

记者 赵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