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小康圆梦】王松林的归巢创业路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09-18

“争取11月中旬,第一批平菇上市。”9月4日,新源县肖尔布拉克镇克热格塔斯村村民王松林说:“在原料库房中,棉壳也准备就绪。种植大棚建好后,就可以加工菌棒入棚。”

为扩大产量,今年,王松林投资建设了一座近800平方米的蘑菇种植大棚。“9月底,大棚就可以完工,一次可种植3万个菌棒。”王松林说。

今年35岁的王松林是一名返乡创业大学生。从新疆大学水利专业毕业后,他在乌鲁木齐工作一年于2009年返回家乡开始创业。开了几年餐厅后,2014年,新源县肖尔布拉克镇绿源康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王松林又开始从事养殖业。2020年,王松林发现附近乡镇和团场没有蘑菇种植基地,而自己从小就跟父亲种植蘑菇,不愁技术。王松林一边发展养殖,一边种起了平菇。“大棚面积太小,一次只能种植800个菌棒,不过收入不错,挣了近5000元。”王松林说。

肖尔布拉克镇湿地多,芦苇资源十分丰富,为降低菌棒成本,2020年,王松林试着用芦苇和玉米芯加工了500多个菌棒,但并不成功。“用棉壳和玉米芯加工的菌棒,每个能产平菇1.5公斤,用芦苇和玉米芯,每个菌棒产量不到1公斤。”王松林说。

今年,王松林准备继续试验,“棉壳每公斤的价格是1.45元,每个菌棒要用1.6公斤—1.7公斤,加上玉米芯,每个菌棒的成本在4元左右。今年准备用芦苇、棉壳和玉米芯加工菌棒,这样,每个菌棒成本能减少1元,3万个菌棒,成本就能降低3万元。”王松林说。

除了种植平菇,今年王松林还从内蒙古购买了90只多胎羊。“以前养殖山羊为主,多胎羊的经济效益比山羊更高,而且适合棚圈养殖。今后,种植平菇、养殖多胎羊就是我的发展重点,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里一展身手。”说起今后的发展,王松林信心满满。(记者 卢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