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伊犁州税务系统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1-10-13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韩莎莎 通讯员王景兰 胡益彬)“你好,我是奎屯市税务局稽查局的工作人员,现在对全市企业开展稽查工作,请添加我们的QQ号,我将会把需要准备的资料清单通过QQ发送给您。”9月23日,奎屯市一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某接到一陌生来电。

李某添加指定QQ号后,对方将其拉入到一个QQ群,并在群内发布了资料清单及一份工作检查通知书,同时提出付款事宜。“我看到付款信息就觉得非常可疑,想到税务部门之前宣传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案例,我立即电话咨询了奎屯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被告知这可能是电信诈骗。”李某说。

奎屯市税务局接到消息,迅速组织法制部门业务骨干进行研判,通过税企交流群发布防范提示,并第一时间上报奎屯市反诈联席中心,联合公安等部门成功堵截了此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9月24日,记者了解到,近期伊犁州税务系统接到多起冒充税务干部进行电信诈骗的举报,为切实防范此类案件发生,维护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伊犁州税务系统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在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行业专项整治的同时,注重发现线索,依法打击。1—8月,伊犁州税务系统成功堵截两起不法分子冒充税务稽查干部进行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同时,伊犁州税务系统通过LED屏、宣传展板、税企工作群等,积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营造宣传氛围。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各类反电信诈骗宣传材料2500份,向企业财务人员面对面宣传反电诈知识及典型案例7800户次,依托“民族团结一家亲”及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向结亲户宣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及案例600余户次,确保实现“系统内部零发案、关联人员全覆盖、服务对象不遗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