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用实际行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1-10-14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谢晨)“虽然我的能力有限,但我也想尽己所能贡献一份力量。”9月28日,新源县阿热勒托别镇沙哈吾特克勒村村民牛根柱在采访中这样说。

在村民的眼中,牛根柱只要有闲暇时间就会围着巷道里的垃圾箱转。他经常会提水扑灭垃圾箱里的煤火或是清理垃圾箱周边的垃圾。

牛根柱告诉记者,春天风大,垃圾箱内的垃圾和杂物易被煤火引燃,发生火灾。夏天,垃圾较多,不及时清理就会堆到垃圾箱周边,散发出难闻的臭味。村民收了粮食,打了草料,稍有不慎,容易引起火灾。所以从2018年开始,每天下午下班或是休息时间,他都会去看看巷道里的垃圾箱,从源头上降低发生火灾的风险。

“在与村民聊天时我还给他们宣传防火知识,提高村民的安全意识。”牛根柱说。在牛根柱的感染下,垃圾箱旁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村民的防火意识逐步提高。

在充当防火宣传员的同时,村里谁家需要帮忙,只要吭一声,牛根柱都会给予帮助。

“大叔,近来身体怎么样?”一进村民特万开力·司马懿家,牛根柱便关心地问道。

由于特万开力的子女外出打工,不常在家,牛根柱得知后经常带着生活物品去看望特万开力,陪他聊天,了解他的身体状况。久而久之,他们之间产生了如亲人般的邻里情。

屋内,特万开力与牛根柱话着家常,质朴的话语流露着满满的关怀。“打扫院内卫生,清理门口积雪,只要他一有时间就会过来。现在不论是春节还是古尔邦节、肉孜节,我们都在一起过节。”特万开力说。

今年是牛根柱入党的第二年,牛根柱说:“我要向老党员看齐,用实际行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乡村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