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创造新业绩 喜看新变化】霍尔果斯市莫乎尔片区多措并举保秋收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1-11-02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翟秋萍)金秋十月,霍尔果斯市莫乎尔片区的油葵、玉米、葫芦瓜等作物全面进入采收季,该片区干部群众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秋收工作顺利进行。

莫乎尔片区实行科级领导包社区、社区干部包地块的包保责任制,各社区党支部牵头,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派工制度,发动农牧民齐心协力做好秋收工作,确保农作物颗粒归仓。

针对天气变化,莫乎尔片区及时组织人手对已经晒干的油葵进行脱粒,对制种玉米抢先收割,对葡萄尽快下架培土,避免因枝干冻伤影响来年长势。

莫乎尔片区下辖8个社区,分布分散,多个社区地处山区,连片播种玉米、葫芦瓜的面积不大,同时还有1000亩冬小麦需要播种,出现收割机、拉粮机紧缺的情况。片区党工委经多方协调,安排19台收割机、42辆拉粮机、1台播种机开展秋收冬播工作,力争用最快的速度采收,让老百姓的玉米、葫芦瓜等作物能够及时销售出去,同时完成冬小麦播种工作。截至10月25日,已抢收作物18322亩,其中酿酒葡萄195亩、油葵63亩、玉米13337亩、葫芦瓜290亩,葡萄外销2435吨,播种冬小麦1000亩。

莫乎尔片区以“助力群众增收,推动乡村振兴”为出发点,积极解决社区林果种植户科学剪枝技术匮乏的难题。和谐社区第一书记王小英联系兵团四师61团农发中心高级农艺师张玉军,通过视频和打电话的方式,向大家讲解科学剪枝的注意事项和要求,解答了种植户在剪枝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截至目前,片区已完成秋季剪枝12052亩。

莫乎尔片区格干社区三队的养殖户何俊清、妥云林分别养了300多只草原鹅和200多头牛,鹅已经四五个月了,牛每天产奶300到400公斤,面临销路不畅难题。社区干部积极联系霍尔果斯金亿集团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环保局助力销售。截至目前,已销售鹅217只,助农增收2.06万元;销售牛奶9.6吨,助农增收5.7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