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伊犁州直全力构建养老服务体系让养老成“享”老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1-11-19

QQ图片20211119101853.jpg

图为志愿者上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史雪红 摄

“互联网+”养老服务、集中供养、“医养+康养”健康服务……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伊犁州直聚焦老年人群体“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完善载体建设、规范服务管理等措施,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为伊犁州直35.27万名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打造安享晚年的幸福家园。

“互联网+”让养老更“智慧”

伊宁市喀赞其街道办事处伊毛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了老年人合唱团。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合唱团提供练习场地和设备,让老人们实现了老有所乐。“我们老年人在这里玩得非常开心!”居民徐惠芳高兴地说。

在伊毛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还配有日间照料站、活动室等多个功能室,为社区所有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等智能服务。社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站长马燕说:“只要拨打电话,我们就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

伊宁市作为全国第四批中央财政支持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之一,投入中央财政资金1687万元,打造35个居家和社会养老服务站点;整合100余家家政服务类、社区医疗机构等服务商家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事业;投入410万元打造州直首家智慧康养平台,依托“互联网+”养老服务,着力打造“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依托27个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站、点)、6个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站、两个农村幸福大院,构建州直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伊宁模式”。

伊犁州直紧密结合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制定完善实施方案及政府购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实施办法等,加快居家及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定期对独居、空巢、农村留守老年人开展帮扶。

今年以来,伊犁州直投入1904万元建设6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开展各类服务活动惠及老年人群体25.6万人次。

集中供养安享晚年

“我住进了幸福乐园。”在尼勒克县社会福利园区供养的加哈乌拉斯台乡库斯仁村特困老人马国选对集中供养生活赞不绝口。

马国选说,他在有生之年能进城养老,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县社会福利园区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伙食很好,穿的衣服有人洗,生活环境也很好,每月还能领高龄老人补贴。

“全州有意愿入住的特困老人全部实行集中供养,生活费全部由财政托底。老人不必为生活担忧,还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州社会救助处工作人员曾路说。

“阿姨,我现在给您按摩,身子会舒服一些。”伊犁银河谷康养院的护理员葛彩芹扶着82岁的老人李志芳躺下后,开始为她按摩双腿、后背,老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为切实发挥兜底线、保基本和示范作用,加强养老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积极培育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今年以来,州直为符合条件的15所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拨付一次性补助,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兴办面向失能失智、高龄老年人、中低收入群体的照护型养老机构。

截至目前,州直共建立公办养老机构15所,民办养老机构17所,床位总数达5343张。

“医养+康养”健康服务解烦忧

今年84岁的陈殿奎在伊犁康复医院养老,近日感觉左下肢无力,医护人员迅速为老人进行全面诊疗。

“在养老院里吃喝不愁,日常生活有照料,有啥病痛还有专业医生及时诊疗,很安心。”陈殿奎说。

伊犁康复医院作为自治区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在医院内设置养老病床,还与州社会福利院签订合作协议,让养老机构的老人也能享受高标准的医疗服务。

为推动医养深度融合,州直在伊宁市、尼勒克县等6个县市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州直10家养老机构开设经卫健部门注册备案的医务室,32家养老机构与二级以上医院建立医疗协作关系,2家医疗机构设置养老床位。

此外,州直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职能,做实做细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提高对失能和残疾老年人、老年慢性病患者等签约服务覆盖率。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状况评估、体检等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为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每人补助健康体检费132元,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还开展上门健康体检服务。

截至目前,州直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045个,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率为83.64%,老年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