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美丽幸福家】伊宁市乡镇排水工程已完成307公里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11-29

推进排水项目建设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伊宁市乡镇排水工程已完成307公里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卢钟)近年来,伊宁市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推进农村排水项目建设,实现农村生活污水的有效治理和长效管控。

11月24日,记者在达达木图镇布拉克村乡镇排水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在基坑中,工人们正有序地进行顶管施工。布拉克村乡镇排水工程于2020年开始建设,目前已基本完工。

“布拉克村排水工程的入户工程已经全部完工,现在正在施工的是新增的顶管项目。该项目共830米,截至目前已完工650米,剩余180米将于12月底全部完工。届时,布拉克村近2000户居民将全部用上下水管网。”工程施工现场负责人禹志军说。

伊宁市乡镇排水工程于2019年开始实施,2019年共完成巴彦岱镇巴彦岱村、汉宾乡汉宾村、克伯克于孜乡尼勒克买里村、达达木图镇布拉克村、英也尔镇牧业村的管网铺设。

2020年10月中旬,达达木图镇乌拉斯台村和布拉克村56公里排水管道开始施工,截至目前,已完成布拉克村13公里排水管道和乌拉斯台村14公里排水管道的铺设。

“有了下水管网,生活方便多了。”布拉克村村民姜吉东说。

多年来,因为没有排水管网,村民只能使用旱厕,生活污水也只能排入渗坑。“半年左右,就得让清粪车抽取一次,一次就得花费好几百元。两三个月就得清掏一次,一年下来要好几千元。今年4月,我们居住片区的排水管网正式启用,家里安装了抽水马桶,省钱又卫生。洗衣、做饭也方便多了。”姜吉东说。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2019年,伊宁市开始实施乡镇排水工程,工程涉及英也尔镇、巴彦岱镇、克伯克于孜乡等8个乡镇20个村,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307公里。其中,由伊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接的排水工程74公里,受惠群众3000余户。截至目前已完成45公里,2000余户群众已经使用上了排水管网。乡镇排水工程的实施极大改善和优化了农村人居环境。”伊宁市住建局城建项目办干部安赛尔·乃斯如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