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乌伦古湖:天鹅从“稀客”变“常客”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法雅       2021-11-29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呈)福海县通过不断加大对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管护能力,提升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管理水平,使乌伦古湖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候鸟在这里驻足、繁殖,天鹅也成为冬季乌伦古湖上的“常客”。

11月24日,在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吉力湖湖面上,三三两两的天鹅时而在水中嬉戏、觅食,时而在湖中畅游、飞跃,欢鸣声此起彼伏,展现出一幅生态和谐的美丽画卷。福海县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候鸟保护站站长金额斯别克·卡德别克说:“我们每天都做好巡护、监测、宣传工作,确保候鸟在迁徙途中的安全。”

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分为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河流湿地,处于全球候鸟中亚及东非—西亚等迁徙路线上,是全球生物链的重要节点和迁徙候鸟飞跃天山和阿尔泰山的“能量补充站”。每年4月,候鸟在乌伦古湖休憩和补给后,于11月中旬陆续开始向南迁徙。此次在乌伦古湖休憩的天鹅将在乌伦古湖湖面全部冰封后继续南飞。据统计,2017年检测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范围内共有鸟类67种,2021年鸟类增加到271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