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走进乡村看小康】包扎得尔冬牧场通4G网络了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1-12-14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张进峰 通讯员吾兰)12月4日,特克斯县包扎得尔冬牧场牧民布力昆·木哈提江正通过微信与在县城的亲戚聊天,一副开心的模样,偶尔,孙子嚷着来凑热闹,一家人其乐融融。

布力昆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有了4G网络,视频聊天一点不卡,在儿子、儿媳的指导下,他不仅学会了用微信,而且还学会了在抖音、快手平台上发各种视频。“网络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今后,我还要学会在网上购物。”他说。

记者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新疆有限公司特克斯县分公司了解到,今年该公司将千兆通讯光缆通到了包扎得尔冬牧场,新建移动通信4G基站,有效解决牧区通信难问题,满足牧民生产生活需求,切实打通了偏远牧区通讯“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11月20日,包扎得尔冬牧场移动通信4G基站正式投入使用,千兆通讯光缆进入牧民家中。经过工作人员对网络设备的调试,包扎得尔冬牧场牧民的手机信号很强,手机用起来很方便。

阔克铁热克乡查干萨依村牧民阿瓦里汗·达热拜每年冬季到包扎得尔冬牧场放牧4个月,平时有急事给家人打电话,要下山赶到10公里外有信号的地方。如今,千兆通讯光缆解决了通信需求,可以看电视、上网,丰富了业余生活。

包扎得尔冬牧场是伊犁州直四大冬牧场之一,距离特克斯县城90多公里,分散居住着2000余户牧民,通讯难一直困扰着这里的牧民。

包扎得尔牧业卫生院院长叶力夏提·阿力班拜长期在牧区巡诊,对通信难的问题深有体会,他说,以前包扎得尔冬牧场信号断断续续,向牧民传达各项惠民政策或者紧急通知,基本上靠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不仅费时费力,工作效率也低,如今千兆通讯光缆通了,再也不用挨家挨户通知了,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牧民群众“少跑腿”,牧民们与外界联系更加方便了。

据了解,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新疆有限公司特克斯县分公司不断提高特克斯县通信信号覆盖率,把畅通偏远牧区信号作为工作重点。今年以来,提高了3个乡镇的10个偏远牧业村4G通讯信号的覆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