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昭苏用好“四字诀”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1-12-22

“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我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了更深的认识,今后我要立足岗位,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争做一名合格的驻村干部。”12月16日,昭苏县财政局驻洪纳海镇开斯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唐倩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昭苏县持续在“学、讲、宣、实”上下功夫,以学促教、学用结合,在学习中增强为民办实事的能力,推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重质效突出“学”

昭苏县委对全县党史学习教育统筹谋划,以健全工作机制、抓好监督指导为抓手,迅速召开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组建工作机构,及时印发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为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了“任务书”、列出了“时间表”。

全县5镇5乡,357个党组织,9473名党员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迅速在昭苏大地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同时,构建起“领导干部带头学、一般干部常态学、行业部门特色学、流动党员帮助学、牧区党员定点学、创新方式强化学”的学习机制。另外,该县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列入督导内容,采取现场指导督查方式,对全县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了实地指导督查,通过“回头看”、电话督办、微信催办等方式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推动了全县上下同频共振,确保学习成效。

重路径突出“讲”

“针对冬季部分群众在冬牧场,我们组建了宣讲小分队,深入牧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大家都能听得懂,确保每名群众都能受到教育。”12月15日,乌尊布拉克乡党委副书记谭营浩说。连日来,全县86个村(社区)组建小分队走村入户,为大家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昭苏县坚持把追忆历史、感悟传统、讲好理论、讲好故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由领导干部、党校骨干教师、优秀草根宣讲员、老干部模范代表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在全县常态化宣讲辅导,构建起“领导干部带头讲、专业队伍示范讲、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讲、特色队伍巡回讲、草根宣讲员常态化讲、线上网络全覆盖讲、红色教育基地现场讲”的大宣讲格局。同时,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夕阳红宣讲队、爱心妈妈宣讲队、马背宣讲队的优势,将理论语言变得通俗易懂,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传递到每一个乡村、最远一座毡房,让基层党员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

重氛围突出“宣”

为了更生动、更直观、更鲜活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昭苏县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深挖党史馆、知青馆、格登碑、边境红色长廊等红色资源;收集整理百部红色电影资源、百部优秀党课、百名优秀共产党人先进事迹;持续做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民族团结和脱贫攻坚等先进典型的宣传,依托微信、“昭苏好地方”APP、昭苏零距离等平台,广泛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导各族党员干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向先进看齐、向典型学习的理念,激发了党员干部学党史的热情。 

重举措突出“实”

昭苏县各级党组织结合办好10件重大项目,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推进老城区改造项目、城市道路优化项目、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等74件好事实事,着力把承诺的实事办好、把承诺的好事办实。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办实事好事1.32万件,完成率达100%。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深入学习和研讨,一场场人气满满的党史宣讲,一桩桩筑初心、解民忧、聚民心的民生实事……无论在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医院,还是在乡村、街道、农户院落,党史学习教育如春风细雨般滋润着昭苏大地。

记者 李亚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