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两家三代56年兄弟情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12-28

两家 三代 56年 兄弟情

——伊宁县温亚尔镇布力开村村民王平和买买江·瓦依提手足相亲的故事

一走进布力开村,村头一片茂密的树林便映入眼帘。伊宁县温亚尔镇布力开村村民把这片树林叫“兄弟林”。这是村民王平和买买江·瓦依提一起经营的果园,他们传承着父辈的情谊,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劳动致富,成为当地的一段佳话。

“我和王平一起长大,这是我们两家三代人的相片,影集摞起来快有半米高了。”说起自己的好兄弟王平,买买江脸上溢满了笑容。12月24日,买买江拿出相片给记者看。

翻看一张张相片,王平和买买江两家三代人的感人故事展现在眼前。

“你来我家住吧”

1965年春,王平的父亲王宏丁一家三口从甘肃来到布力开大队,靠打工维持生活。当时,王宏丁连一处可以落脚的房子都没有,干一份活就背着行李、带着家人换一个住处,生活十分窘迫。

有一次,王宏丁一家人借住在大队库房里,恰逢下雨,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地铺都被淋湿了。这一幕,被农民瓦依提·肉孜看到。

“你来我家住吧,我有房子。”王平说,多年来父亲一直记着他的好兄弟瓦依提的这句话。

当天,瓦依提就带着王宏丁一家人来到自己家里。瓦依提家仅有两间土坯房,他收拾出一间给王宏丁一家人居住,自己一家大小四口人挤在另一间里。

王宏丁初来乍到,生活十分艰难,瓦依提就像一束光照亮并温暖着他。从此,瓦依提成了他的维吾尔族兄长,也改变了王宏丁一家人居无定所的生活。

在那个艰难岁月,大家的口粮都很紧缺,可王宏丁和瓦依提相处得亲密融洽,相互尊重包容,有好吃的都想着对方。虽然瓦依提知道自己的两个孩子正是长身体的年龄,但他还是经常节省出面、油、牛奶、肉等食物送给王宏丁。靠这些接济,王宏丁家总算渡过了难关,日子安稳下来。

在瓦依提家住了一年后,王宏丁在瓦依提的帮助下打土块、盖房子,一家人搬进了新房。

搬家后,两家虽然相距800多米,可他们还跟以前一样,常常是你端给我一碗抓饭,我送你一包茶叶。农忙时,两家人一同劳作,互相扶持,彼此间的感情越来越深。

1984年,瓦依提夫妇相继离世。瓦依提弥留之际,托付王宏丁照顾自己14岁的小儿子买买江·瓦依提。王宏丁紧紧握着瓦依提的手含泪承诺,会把买买江当亲儿子一样对待。

“我们要做一辈子的好兄弟”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伊犁河畔,靠勤快能干,王宏丁家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可他一直没忘记好兄弟的嘱托,一有时间就去看望买买江,经常送钱送物,帮助买买江。买买江称王宏丁为“王爸爸”,对老人充满敬意。

1994年,看到买买江成家后只靠几亩地难以致富,王宏丁省吃俭用攒钱买了两头牛送给买买江,支持他搞养殖。

有一天深夜,买买江得知王宏丁突发心脏病被送往伊宁市的大医院救治,连夜包车带着钱和生活用品赶到医院陪护,尽一个晚辈的孝道。

“我父亲去世后,王爸爸就是我的依靠。几十年来,我习惯了有事就找他,没少给他添麻烦。这么多年,他为我花了很多钱,出了很多力,对我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他病了我伺候是应该的。”买买江对记者说。

小时候,王平经常跟着父亲去买买江家玩,与同年出生的买买江十分要好。长大后,头脑灵活的王平依靠养殖致富,可他没忘记买买江。

2000年,看到买买江还不是很富裕,王平送给买买江两头黑白花牛,帮助他继续发展壮大养殖业。如今,买买江家已有30多头牛,年收入超过10万元,是村里小有名气的富裕户。

2003年,王平带着买买江一起承包了村里70亩地种树,两人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让荒坡变成了“聚宝盆”。2016年,两人又投入10万元种植了30亩树上干杏、40亩苹果树,王平负责技术,买买江负责果品销售,果园发展得红红火火。

“买买江开朗、忠厚、勤快,我们一起长大,他十分信任我,果园就是我们兄弟感情的见证,我们要做一辈子的好兄弟。”王平说,“父亲去世前叮嘱我,他和瓦依提是好兄弟,让我和买买江也要做好兄弟。”

“我们会把前辈的情谊延续下去”

“以前是我父亲帮了王爸爸,后来是王爸爸照顾我,现在王平又带我致富,有这样的家人我很幸福。”在买买江的眼里,王平不仅是他的好兄弟,更是他的主心骨,大事小事他跟王平商量了心里才会踏实,就连他的亲戚也夸赞王平“亚克西”。

多年来,两家人只要几天不见就互相惦记。王平有事没事就去买买江家里看一看、聊一聊。王平的妻子宋金霞和买买江的妻子西尔娜依·司马义经常一起做饭,两家人一起喝奶茶、吃抓饭、品烤肉,欢乐的笑声飘荡在小院里。

两家真挚的兄弟情,在村里家喻户晓、人人称赞。布力开村党支部书记赛依班木·木扎合买提说:“王平和买买江两家的故事就是‘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写照。”

步入新时代,两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王平在伊宁市买了楼房,买买江家有了小轿车,前辈的情谊也传承到了第三代。

买买江的儿子艾海江·买买江同王平的儿子王伟刚一起长大,一起在果园劳动,关系融洽。艾海江做二手车生意,王伟刚就帮着四处联系,找车找销路。有几次,两人还合伙做了几个大单。“我们会把前辈的情谊延续下去。”王伟刚告诉记者,前两天,他还带着女朋友去了买买江家,大家见了面,聊得很愉快。

“王爷爷。”当记者采访结束时,买买江的小孙女萨菲娅·艾海江刚好从外面回来,看到王平就扑进他的怀里,露出甜甜的笑容。餐桌上,奶茶飘香,王平和买买江夫妇聊着明年果园的发展,他们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在墙上那幅红彤彤的石榴绘画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动人。(记者 黄晶 黄焱 通讯员 钟改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