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特克斯三千“红马甲”温暖民心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12-31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张进峰)11月29日,记者从特克斯县委宣传部了解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县党员干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践行“志愿服务+”活动,3000名党员志愿服务者穿着红马甲鼓足干劲,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

“蒲公英初心站”服务群众不停歇。今年10月,特克斯镇居民马秀花来到客运站旁的“蒲公英初心站”求助,因缺乏劳动力,她家的西红柿采摘成了问题,当天货车就要来拉,不知道怎么办?阿克奇社区党支部书记唐甜安排了社区8位志愿者帮她采摘,短短4个多小时就采摘了4吨多西红柿,马秀花高兴地笑了。

协调化解矛盾纠纷、中转快递、宣传惠民政策,提供充电器、热水、雨伞、小板凳……各种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这是在好邻家生活超市成立的“蒲公英初心站”。

好邻家生活超市店主王勇是一名党员。幸福里小区居民古丽扎提·肉孜反映四楼渗水,三楼住户受影响,王勇和物业、楼房销售公司联系,很快对其进行了维修。古丽扎提露出了笑容。半年时间,该超市的“蒲公英初心站”帮居民免费代存、送快递500余件,发放惠民政策卡300余份。

阿克奇社区党支部以党建聚合力、以党建促服务,打造了“党旗下的蒲公英”党建品牌,依托办公阵地、商超一角等,在不同行业领域成立了5个“蒲公英初心站”,解决困难诉求16件,办好事56件,调解纠纷10起,提升了各族群众的幸福感。

该县还开展了“共产党员先锋站”“共产党员先锋队”创建活动,先后在农村、社区、机关、“两新”组织建立先锋站312个,组建引领学习、科技推广、产业发展等共产党员先锋队325支,通过党员先锋队深入基层开展蹲点式调研136次,通过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收集意见800余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特克斯县以就业促增收,今年年初引进了宁疆服装有限责任公司,解决农牧民就近就业,目前50余人实现了稳定就业,工资2000至3000元不等。古勒巴格社区居民阿依努尔·艾合买提家有5口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去年,她参加了社区举办的服装缝纫培训班,学到了技术,今年在社区的介绍下成了该公司的熟练工人,每月工资2800元。阿依努尔说,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生活比蜜甜。

今年,特克斯城镇新增就业3001人,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4.0691万人次,其中旅游带动就业1.92万人次,确保了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喀拉达拉镇琼库什台村是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工商银行伊犁州分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协调县委和派出单位,争取1.8亿元综合旅游开发项目资金,新修环山公路90公里,沿途观景点公共厕所、停车场配套齐全,建成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改造6公里供水管网,绿化了百里景区公路沿线,乡村旅游成为该村实施乡村振兴、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目前,该县组织3946名党员干部到村(社区)开展“双报到”,带头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结合乡村振兴、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000余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