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爱岗 敬业 诚信 友善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兵团好人”陈茂昌的遗愿二十八日达成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姜燕       2021-12-31

   作最后一次宣讲、再交五千元党费、捐出眼角膜……

 “兵团好人”陈茂昌的遗愿二十八日达成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陈雁萍 苏敏)12月28日凌晨,在兵团四师可克达拉市总医院手术室的无影灯下,一台特殊的手术正在进行,在成功完成76岁老党员陈茂昌的眼角膜摘除术后,医护人员向老人遗体三鞠躬。至此,老人生前留下“捐出眼角膜”的心愿已达成。

陈茂昌,四师可克达拉市委组织部退休干部。1964年自上海支边来到新疆起,便用一生的时间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疆伊始,他就主动要求去最偏远的地区,随后便20年如一日地坚持在团场、连队工作。2005年,退休后的陈茂昌推着辆手推车,用16年的时间走遍了伊犁河谷的大街小巷、医院、敬老院和福利院,为兵团、地方各族居民义务理发、擦鞋15000余人次,开展红色宣讲700多场次。

“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人民服务不只是在工作中。”即使在2020年3月被查出患直肠癌晚期,陈茂昌仍在与时间赛跑,完成了“为10名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开展100场宣讲、为1000名群众义务理发、为建党百年交纳特殊党费1万元”的“十百千万”计划。

今年11月18日,住院治疗的陈茂昌在生命最后时刻再次交上了4份令人落泪的答卷:12月8日,再交纳5000元特殊党费;随后,捐出获得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证书和奖牌;12月14日,已连续20余天未进食、靠输营养液维持生命的他,在服用止痛药后坐在轮椅上坚持为医护人员,进行了一次兵团精神、戍边往事的党史宣讲;12月28日,成功捐献眼角膜。

“从12月6日起,母亲就多次与父亲早已签署器官捐献协议的伊宁市红十字会联系,商量父亲身后捐献眼角膜的事情。父亲已于27日晚永远离开了我们,一周后,我们会帮助父亲完成他的最后一个心愿,将他的骨灰撒在昭苏团场的边境线上,继续为国守边。”陈茂昌的儿子陈柏柳说。

据悉,陈茂昌是伊犁河谷第6位成功捐献眼角膜的志愿者。陈茂昌的大爱之举是一场生命的延续。

老人去世3天来,微信朋友圈被“陈茂昌一路走好”“一个好人走了”“比金子还珍贵的丰碑”这样的文字、视频和图片充盈着。在这背后,是一名戍边57年的老军垦对兵团、对伊犁这片土地最深沉的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